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布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布什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1924年6月12日-2018年11月30日),出生於美國東岸馬薩諸塞州,畢業於耶魯大學,美國政治家,第41任美國總統,被稱為「老布什」。

他於1989年至1993年出任美國總統,執政期間內政平平,但外交活躍,任期內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向其施經濟制裁,並以此為契機,提出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主張。

2018年11月30日逝世,終年94歲。

人物生平

1924年6月12日,老布什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

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後不久,中學剛剛畢業的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應徵入伍,在太平洋艦隊擔任魚雷轟炸機駕駛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表現英勇,戰功卓著,被授予飛行十字勳章。

1942年,菲利普斯學院畢業。

1944年,與巴巴拉·皮爾斯結婚,生有四子一女。退伍後入耶魯大學攻讀經濟學,是著名的耶魯大學「骷髏會」成員。

1948年,獲耶魯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同年,移居德克薩斯州,成為油田物資供應的推銷員。

1951年,創辦布什-奧弗比石油開發公司。

1953年,與人合股籌建扎帕塔石油公司。

1954年又創辦扎帕塔近海石油公司,因此成為百萬富翁。

1953年至1959年,是扎帕塔石油公司的創辦人和董事。

1956年至1964年,是休斯敦扎帕塔近海石油公司總經理。

從政經歷

1964年,布什決定步其父後塵,棄商從政,角逐得克薩斯州參議員競選失敗。兩年後,當選為國會眾議員,4年後又參加競選國會參議員落選。

1966年,競選國會眾議員成功。

1970年,競選參議員失敗,被尼克松總統任命為駐聯合國代表。

1971年,被尼克松任命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1972年,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1973年,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1974 年,被福特總統任命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任職期間為發展中美關係作出努力。

1975年,任中央情報局局長,1977年辭職。

1977年,民主黨總統卡特上任後,暫時離開政府,重返商界。

2005年12月,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布什出任南亞地震救災特使,負責協調聯合國各人道機構以及國際社會救援組織的賑災以及中長期的重建援助工作。

總統資歷

1979年,被共和黨提名副總統候選人並在競選中獲勝。

1980年,總統大選時,被裡根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在里根執政8年期間,布什在內政外交上鼎力相助,受到里根總統的信賴和器重,被稱為「最好的副總統」。

1984年,連任副總統

1988年,總統大選時,在里根的積極支持下參加總統競選,經過艱苦拚搏,擊敗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杜卡基斯,當選為美國第51屆41任總統。

1991年,發起「沙漠風暴」的軍事進攻得勝。布什以此為契機,提出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主張。

1992年,布什謀求連任失敗。

晚年生活

2012年11月,老布什因支氣管炎入院,並在醫院渡過聖誕節。吉姆·麥格拉思說老布什因為咳嗽被送到醫院,出現發燒的症狀並且逐步惡化,23日被送到重診監護室。[2]26日吉姆·麥格拉思說,老布什目前正在休斯頓的一家醫院的重診監護室接受搶救,情況十分危險。

美聯社消息、英國《每日電訊報》均報道,由於發燒加重,老布什吃點流食。「老布什現在在休斯敦衛理公會教派醫院,處於監護條件下。」

病情好轉

2012年12月,發言人稱「目前老布什仍是清醒的,能和醫護人員進行交流,家人都在身邊。」

家庭發言人吉姆·麥格拉思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意識清醒,像往常一樣,他精神不錯,與醫生和護士的交流包括歌唱」,「布什一家感謝大家的良好祝願,與醫生一樣,他們對現在的治療進程取得效果持謹慎樂觀態度。」

觀察治療

2014年12月23日晚,據當地電視台ABC13報道,現年90歲的美國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因出現呼吸困難被送往休斯敦的一家醫院進行觀察治療。老布什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老布什當晚一度出現呼吸急促症狀。作為安全預防,老布什被救護車緊急送到醫院進行觀察治療。

跳傘慶生

2014年6月12日,老布什迎來自己的90歲大壽,為了慶祝他的90歲生日,老布什決定以從直升機跳傘方式,而且並沒有人試着阻止他。他在跳傘前幾個小時在網上說:「今天是個好日子,事實上,對跳傘來說已經夠好了。」

隨後,他真的從直升機上跳了下來,使用的是紅、白、藍三色相間的降落傘。不過這次是與一名從陸軍跳傘隊退休的教練一起完成。這是老布什第8次跳傘,第1次是在二戰時期的1944年。當時他是轟炸機飛行員,飛機受到攻擊起火,無法支撐的情況下只能跳傘求生。另外,這也是老布什第4次以跳傘方式為自己慶生。他在75歲、80歲與85歲生日時,都曾跳傘慶生。其實老布什的身體情況並不太好,平常走動都必須依靠輪椅,此外還有一點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症狀。2012年更是傳出過其病危的消息。

健康狀況

2015年7月15日,老布什的發言人稱,91歲的布什在家中摔跤,導致頸部骨折,但狀態穩定。據稱,老布什將戴起頸箍。作為在世的美國最年長前總統,老布什頻繁進出醫院。

老布什於1989年就任美國第41任總統,是美國在世的最年長前總統。一方面身體狀況欠佳,另一方面又十分活躍,熱愛運動,老布什近年來可以算是醫院「常客」。

最長壽美國總統

2017年11月25日,老布什以93歲又166天之齡,打破該國前總統福特93歲又165天的紀錄,成為目前最長壽的美國總統。

2018年11月30日晚,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辦公室發表聲明證實他於美國中部時間當晚10時許去世,享年94歲。

為政舉措

「新大西洋主義」是在蘇聯特別是東歐形勢出現重大變化、西歐自主意識增強、美國地位受到挑戰的情形下提出的,其核心是保持美在歐洲的領導地位,維繫和推進美在歐洲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戰略利益。

新大西洋主義是美總統布什於1989年12月4日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說時首次提出的關於建立歐洲新秩序的構想。

其主要內容是:

(1)繼續保持北約作為大西洋兩岸共同軍事組織,同時擴大其職能,使之成為處理歐洲防務、政治和經濟事務的超級機構;

(2)以條約形式加強美同歐共體的聯繫,要求歐共體向其他國家開放,在加速蘇聯、東歐轉化方面發揮更大政治作用;

(3)擴大歐安會的作用,把它作為連接東西歐的橋樑,促進蘇和東歐更快實現市場經濟和實行自由選舉;

(4)在德國統一問題上明確提出四項原則,強調德統一應考慮到所有歐洲人的合法要求和美、蘇、英、法四國在處理德問題上的權利。

超越遏制戰略

1989年5月,布什宣布,對蘇聯實行「超越遏制」戰略;12月與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馬耳他會晤。

1990年5月31日至6月3日,美國政府與蘇聯就削減戰略性核武器、銷毀和不生產化學武器、監督和檢查地下核試驗等有關軍備控制等問題達成協議,並與戈爾巴喬夫簽署了該協議。

世界新秩序主張

1991年1月,他在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出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主張。促使蘇聯、東歐發生演變,脫離社會主義制度,德國統一,冷戰結束。

經濟方面

老布什上任面對的第一個經濟問題,就是財政赤字;1990年時美國已出現2200億美元的赤字,在1980年以來增長了三倍。

老布什認為解決的良方是,減少政府開支,但在以民主黨控制的國會之壓力下,老布什卻只能選擇加稅來解決赤字問題。在1988年參選時老布什曾承諾在他任內不加稅,但這一舉動卻打破了他競選時的諾言。

軍事方面

1990年8月2日,薩達姆·侯賽因以指控科威特從伊拉克領土上抽取石油為藉口,侯賽因動用10萬人的共和國衛隊在坦克、噴氣戰機和直升機的支援下越過科伊邊境,科威特的皇室家族被迫逃往沙特阿拉伯;8日,侯賽因宣布科威特歸伊拉克統治。

布什總統立即表示譴責, 「這是不能成立的!」8月7日,他宣布執行「沙漠盾牌」行動,並命令參聯會主席科林·鮑威爾上將制訂完善的計劃,保衛沙特阿拉伯免遭侵略,並將伊拉克的部隊趕出科威特。 「沙漠盾牌」以及後來的「沙漠風暴」行動,成為現代戰爭史上值得紀念的標誌性戰役。[8]

沙漠風暴行動

1990年11月29日,聯合國規定了伊拉克必須撤軍的最後期限——1991年1月15日,如果屆時伊拉克仍不撤軍,決議授權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來執行各項決議。由於伊拉克明顯不打算遵從聯合國決議,布什總統批准了「沙漠風暴」行動。

1991年1月17日,以美國為首的駐海灣多國部隊向伊拉克發動了代號為「沙漠風暴行動」的大規模空襲。從美國的各種軍艦上,從沙特阿拉伯的陸地上,數以百計的飛機和巡航導彈飛向北方和西方,襲擊伊、科境內的轟炸目標。

美軍及多國部隊對伊拉克的空襲作戰持續了整整37天,據美及多國部隊軍方發表的戰報,空襲使伊空、海軍基本失去戰鬥力,伊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襲擊能力削弱到最低限度,伊軍指揮控制系統被摧毀四分之三,伊軍前線部隊通訊聯絡發生困難,伊駐科部隊後勤補給線基本被切斷,從而位伊在科戰區的戰鬥力受到重創。

沙漠軍刀行動

1990年10月11日,美軍中央總部參謀長約翰斯頓將軍攜「沙漠風暴」行動計劃回國向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鮑威爾、國際部長切尼和布什總統作了匯報。在匯報中約翰斯頓指出,儘管美軍地面部隊已經具備了發起進攻的能力,但雙方軍事力量的對比情況並不能確保進攻的勝利,同時,美軍還將冒補給線不斷延長,戰區預備隊缺乏裝甲部隊,以及面臨化學戰的風險。

有鑑於此,切尼和鮑威爾指示美軍中央總部考慮制定以美陸軍2個軍實施進攻作戰的計劃,並且表示將在兵力、裝備和物資方面滿足中央總部的要求。在11月8日布什總統宣布向海灣增兵以後,美軍中央總部開始按照新的要求完善作戰計劃,並着手同多國部隊代表一同制定聯合作戰計劃。11月中旬,計劃基本制定完畢。11月14日,施瓦茨科普夫在美軍地面部隊師以上指揮官會議上,簡述了地面作戰計劃的基本構想。12月20日,該計劃作為「沙漠風暴」作戰行動計劃的組成部分,先後得到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國防部長和布什總統的批准,這就是「沙漠軍刀」行動計劃。

外交方面

老布什在1974年至1975年,任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聯絡處主任期間,與中國高層關係密切。後多次進行訪問中國。

1989年2月,布什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2003年10月,應對外友協邀請來華訪問。

2006年12月,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來華訪問。

2008年3月,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來華訪問。

2009年9月27日,美國休斯敦地區華僑華人把「2009年傑出中國之友獎」授予老布什夫婦,表彰他們30多年來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個人生活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 1924年6月12日生於馬薩諸塞州密爾頓。

老布什出身於著名的布什家族,他的曾祖父就是製造業大亨,布什的祖母出身於金融巨頭之家,布什家族的產業已遍及石油、銀行、軍工企業乃至體育項目,就可以為布什家族的財富規模勾勒出一個大概的輪廓。

父親,普雷斯科特·布什是康涅狄格州前參議員。母親,多蘿西·沃克。

妻子:芭芭拉·布什,他們於1945年1月6日結婚,共育有5名子女。

長子:喬治·沃克·布什於1946年7月6日出生,為第43任美國總統(2001年1月20日-2009年1月20日)。

次子:傑布·布什於1953年2月11日出生,是第43屆佛羅里達州州長。2008年8月8日,到北京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三子:尼爾·馬倫·布什於1955年1月22日出生,是一名銀行家、石油商、地產商。

四子:馬文·皮爾斯·布什於1956年10月22日出生,是一名商人、投資顧問。

長女:波林·布什幼年去世。

次女:多蘿西·布什·科克於1959年8月18日出生,曾出版書籍《我的父親,我的總統》

人物軼事

最「長情」的美國總統

老布什和妻子芭芭拉已經結婚超過70年,兩人於1945年1月6日在紐約州的萊伊結婚,他們的結婚時間堪稱美國總統婚姻史之最。他們早在2000年就超越了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夫婦54年的婚姻紀錄,可謂是美國總統中的「長情」代表。

騎自行車的大使

有人把布什稱為「騎自行車的大使」。布什夫婦騎車在天安門城樓前的留影一再出現在報刊雜誌上。

1989年2月25至26日,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這是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首位就職不久即訪華的美國總統,也是布什1975年以來第5次訪華。

愛吃中國菜的外國人

美國前總統布什父子稱得上是最愛吃中國菜的外國領導人。老布什曾於20世紀70年代擔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那時,他和夫人芭芭拉經常騎着自行車穿行於北京的大街小巷,期間他們嘗遍了中國的美味佳肴。

老布什夫婦尤其愛吃「北京烤鴨」。回國後,老布什在擔任總統期間還對北京烤鴨念念不忘。老布什的兒子小布什當選總統後,兩代布什總統及其家人每年都會多次去位於華盛頓近郊弗吉尼亞州的北京飯店吃中國菜,每次必點「北京烤鴨」。

布什家族將這家飯店的菜餚熟記於心,北京烤鴨、椒鹽大蝦、北京風味羊排、干煸牛肉絲、干燒四季豆,不用看菜單,他們就能脫口而出。這5道菜餚在北京飯店被稱為「布什菜單」,許多慕名而來的食客只要開口說「布什菜單」,飯店就會精準無誤地將飯菜端上桌。[11]

人物評價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是一位擁有最高尚品格的男人,也是作為兒女可以擁有的最好的父親。(前美國總統小布什評)

他領導力強、正直、富有激情而又謙遜,是「一名卓有成效的領導人」。(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評)

他的一生證實服務公眾是一項高尚、充滿樂趣的使命,他在這一過程中表現出色。(前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妻子米歇爾評)

人物紀念

2018年12月1日,美國白宮表示,總統特朗普已經將12月5日定為美國全國哀悼日,將會擇日安排布什舉行國葬,特朗普伉儷將參加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的告別式。

2018年12月1日,美國華盛頓,白宮降半旗向剛剛去世的前總統老布什致哀[。

2018年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逝世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致唁電。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喬治·布什前總統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其家庭全體成員表示誠摯的慰問。

2018年12月5日,美國將在華盛頓國家教堂為已故前總統老布什舉行國葬儀式。儀式結束後,老布什的靈柩將送回休斯敦安葬在家族墓地,落葉歸根。

榮譽表彰

2009年9月27日,美國休斯敦地區華僑華人把「2009年傑出中國之友獎」授予老布什夫婦,表彰他們30多年來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2011年2月15日,獲2010年度總統自由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