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臨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臨照

圖片來自sohu

錢臨照(1906年8月28日-1999年7月26日),男,江蘇無錫人,中國物理學家,中國金屬晶體範性形變、晶體缺陷與物理學史等領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

生平

錢臨照出生於書香門第,幼時在父親錢伯圭辦的小學中讀書。1929年畢業於上海大同大學物理系,後曾在東北大學物理系擔任助教。

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前往國立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任助理員,在所長嚴濟慈的領導下從事研究。1934年,考取中英庚款公費留學生赴英國留學,入讀倫敦大學學院,在Carey Foster實驗室從事晶體範性等方面的研究。後因不滿教授對一印度學生的不公正待遇而不願意拿學位,於1937年前往柏林抗日戰爭爆發後返回中國,任職於遷往昆明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應用光學。

1947年至1948年間曾在美國聯合國救濟總署工作。1948年起兼任中央研究院代理總幹事。他還推動了晶體缺陷理論在中國的發展。此外他又開展了中國物理學史的研究,特別是對《墨經》中的科學內容進行了發掘與整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在中國科學院應用物理研究所擔任研究員。195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化學部學部委員(院士)。1958年起任職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978年起兼任副校長。198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9年在合肥逝世。

社會兼職

曾任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首任理事長,中國電子顯微鏡學會首任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首屆學科評議組物理組組長等職。

參考文獻

  1. 錢臨照,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