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狮拳」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金狮拳是稀有传统拳术,又名狮形拳。属于福建南派少林驮门的象形拳之一,现已濒于失传。它是南少林韦陀门派中的一个支…”)
 
行 1: 行 1:
金狮拳是稀有传统拳术,又名狮形拳。属于福建南派少林驮门的象形拳之一,现已濒于失传。它是南少林韦陀门派中的一个支流,广泛流传于福州、长乐、永泰、闽候、连江等地。金狮拳的特点,是仿效猛兽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并与拳术的基本功相结合创编而成。此拳的独到之处在于生动逼真地表现了狮子形态,如摇头摆尾,狮子戏球等动作,整个体态造形生动有趣。体现了狮子在奔跑、跳跃、捕食时敏捷和勇猛的气魄,不仅模仿逼真,而且有足够的武术意识和功力。
+
''' 金狮拳''' 是稀有传统拳术,又名狮形拳。属于[[ 福建]] 南派少林驮门的象形拳之一,现已濒于失传。它是南少林韦陀门派中的一个支流,广泛流传于[[ 福州]] 、长乐、永泰、闽候、连江等地。金狮拳的特点,是仿效猛兽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并与拳术的基本功相结合创编而成。此拳的独到之处在于生动逼真地表现了狮子形态,如摇头摆尾,狮子戏球等动作,整个体态造形生动有趣。体现了狮子在奔跑、跳跃、捕食时敏捷和勇猛的气魄,不仅模仿逼真,而且有足够的武术意识和功力。
  
 
==要求==
 
==要求==
  
 作为优秀的武术拳种之一,金狮拳的特点在于整个套路生动逼真地表现出狮子的各种动作形态。不但动作造型生动有趣,而且动作中有攻防意识。具体要求是:
+
 作为优秀的[[ 武术]] 拳种之一,金狮拳的特点在于整个套路生动逼真地表现出狮子的各种动作形态。不但动作造型生动有趣,而且动作中有攻防意识。具体要求是:
  
 狮嘴鳄鼻麒麟眼,腹凸腹凹胸前挺。
+
 狮嘴鳄鼻[[ 麒麟]] 眼,腹凸腹凹胸前挺。
  
 
 咬牙切齿吊五筋。提裆吊肚气沉丹田。
 
 咬牙切齿吊五筋。提裆吊肚气沉丹田。
  
 力由"三溪"过两腿,劲起腿腰力贯臂。
+
 力由"三溪"过两[[ ]] ,劲起腿腰力贯臂。
  
 
 出气发声暴洪水,短打擒拿踢踩扫。
 
 出气发声暴洪水,短打擒拿踢踩扫。
  
 平了点弓弹包马,爪锤枣掌指钩手。
+
 平了点弓弹包[[ ]] ,爪锤枣掌指钩手。
  
 
 金狮拳套路主要有三战、三狮戏五虎、狮子抱球与双狮对练等等。
 
 金狮拳套路主要有三战、三狮戏五虎、狮子抱球与双狮对练等等。
行 19: 行 19:
 
==特点==
 
==特点==
  
(一)金狮拳在训练上要求做到形神合一,内外相合。在内外上,既重视内练也重视外练,与其它拳术一样,要求效果。
+
(一)金狮拳在训练上要求做到形神合一,内外相合。在内外上,既重视内练也重视外练,与其它[[ 拳术]] 一样,要求效果。
  
 
(二)金狮拳是静中待动,动则凶猛无比。在运动中既重视精神上的静,又重视动作上的动。金狮拳运动起来一般:来说是在上动下静中过度,故它是由静到动,又由动到静,动静兼施。
 
(二)金狮拳是静中待动,动则凶猛无比。在运动中既重视精神上的静,又重视动作上的动。金狮拳运动起来一般:来说是在上动下静中过度,故它是由静到动,又由动到静,动静兼施。
  
(三)在劲力上它要求做到既有刚劲,又有柔劲,而且要求以附带柔,刚柔相济。 ‘’
+
(三)在劲力上它要求做到既有刚劲,又有柔劲,而且要求以附带柔,刚柔相济。
  
(四)在神态形象上要求既要重视仿效动物的形象,又要重视仿效动物习性和神态,不但要作到形似,而且要作到神似,这样才能达到形神合一的境地。
+
(四)在神态形象上要求既要重视仿效[[ 动物]] 的形象,又要重视仿效动物习性和神态,不但要作到形似,而且要作到神似,这样才能达到形神合一的境地。
  
(五)在“意“气”的锻炼中,既要注意到呼吸的交换和内气在周身的运动,又要注意到意念的活动,讲究精神内守不显于外,呼吸时气沉丹田,劲发于全身,特别是两腿之间。
+
(五)在“意“气”的锻炼中,既要注意到呼吸的交换和内气在周身的运动,又要注意到意念的活动,讲究精神内守不显于外,呼吸时气沉[[ 丹田]] ,劲发于全身,特别是两腿之间。
  
(六)整个动作上有开有合,有小动作又有大动作,须注意每一个关节的运动,以便使肌体朗各部分都能得到有效施。在运动的速度上有快有馒,以慢带快,快慢兼松卖要。
+
(六)整个动作上有开有合,有小动作又有大动作,须注意每一个[[ 关节]] 的运动,以便使肌体朗各部分都能得到有效施。在运动的[[ 速度]] 上有快有馒,以慢带快,快慢兼松卖要。
 +
 
 +
==参考文献==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23:04 的修訂

金獅拳是稀有傳統拳術,又名獅形拳。屬於福建南派少林馱門的象形拳之一,現已瀕於失傳。它是南少林韋陀門派中的一個支流,廣泛流傳於福州、長樂、永泰、閩候、連江等地。金獅拳的特點,是仿效猛獸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並與拳術的基本功相結合創編而成。此拳的獨到之處在於生動逼真地表現了獅子形態,如搖頭擺尾,獅子戲球等動作,整個體態造形生動有趣。體現了獅子在奔跑、跳躍、捕食時敏捷和勇猛的氣魄,不僅模仿逼真,而且有足夠的武術意識和功力。

要求

作為優秀的武術拳種之一,金獅拳的特點在於整個套路生動逼真地表現出獅子的各種動作形態。不但動作造型生動有趣,而且動作中有攻防意識。具體要求是:

獅嘴鱷鼻麒麟眼,腹凸腹凹胸前挺。

咬牙切齒吊五筋。提襠吊肚氣沉丹田。

力由"三溪"過兩,勁起腿腰力貫臂。

出氣發聲暴洪水,短打擒拿踢踩掃。

平了點弓彈包,爪錘棗掌指鈎手。

金獅拳套路主要有三戰、三獅戲五虎、獅子抱球與雙獅對練等等。

特點

(一)金獅拳在訓練上要求做到形神合一,內外相合。在內外上,既重視內練也重視外練,與其它拳術一樣,要求效果。

(二)金獅拳是靜中待動,動則兇猛無比。在運動中既重視精神上的靜,又重視動作上的動。金獅拳運動起來一般:來說是在上動下靜中過度,故它是由靜到動,又由動到靜,動靜兼施。

(三)在勁力上它要求做到既有剛勁,又有柔勁,而且要求以附帶柔,剛柔相濟。

(四)在神態形象上要求既要重視仿效動物的形象,又要重視仿效動物習性和神態,不但要作到形似,而且要作到神似,這樣才能達到形神合一的境地。

(五)在「意「氣」的鍛煉中,既要注意到呼吸的交換和內氣在周身的運動,又要注意到意念的活動,講究精神內守不顯於外,呼吸時氣沉丹田,勁發於全身,特別是兩腿之間。

(六)整個動作上有開有合,有小動作又有大動作,須注意每一個關節的運動,以便使肌體朗各部分都能得到有效施。在運動的速度上有快有饅,以慢帶快,快慢兼松賣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