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金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橘

中文学名 : 金橘

拉丁学名: 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 Swingle

别       称 : 金桔

科       属 :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芸香目
                   芸香科 柑橘亚科

     属      : 金橘属

     种      : 金橘

分布区域 : 中国南方各地栽种

命名者及年代 : (Lour.) Swingle,1915

金橘(学名: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Swingle),又称金桔,为芸香科金橘属常绿灌木。橘之一种。常绿灌木,叶披针形或长圆形,秋冬实熟,色黄味酸而皮甘香。 宋欧阳修归田录》卷二:“金橘产于 江西,以远难致,都人初不识。明道景祐初,始与竹子俱至京师。”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果二·金橘》:“此橘生时青卢色,黄熟则如金,故有金橘、卢橘之名。” 清阎尔梅锦屏山》诗:“渔村乌柳围金橘,僧舍香楠荫铁蕉。”

金橘盆栽四季常青,枝叶繁茂,树形优美。夏季开花,花色玉白,香气远溢。秋冬季果熟或黄或红,点缀于绿叶之中,可谓碧叶金丸,扶疏长荣,观赏价值极高[1],而且价格低廉,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盆栽品种。

简介

本属原产中国,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明嘉靖浙江志[公元1552年至1566年]记载:“宁波金豆[即金桔],味甘香,胜于大桔”。据浙江定海县志记载;“金柑出马岙,沙蛟[今宁波大榭]者佳,不可多得”。这是有史可考的关于金桔的最早记载。宁波金桔在国外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且历时已久。在广东香港地区,很多市民为图吉利在春节购买。

盆栽金桔四季长青,枝叶繁茂,树形优美。夏季开花,花色玉白,香气远溢。秋冬季果熟或黄或红,点缀于绿叶之中,可谓碧叶金丸,扶疏长荣,观赏价值极高。果生食或制作蜜饯,入药能理气止咳。

植物特征

金橘多以嫁接法繁殖。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3米,通常无刺,分枝多。叶片披针形至矩圆形,长5-9厘米,宽2-3厘米,全缘或具不明显的细锯齿,表面深绿色。光亮。背面表绿色,有散生腺点;叶柄有狭翅,与叶片边境处有关节。果矩圆形或卵形,金黄色。果皮肉质而厚,平滑,有许多腺点,有香味。

枝 本品树高3米左右;枝带刺。叶质厚,浓绿,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长5-11厘米,宽2-4厘米,顶端略尖或钝,基部宽楔形或近于圆;叶柄长达1.2厘米,翼叶甚窄。

花 花白色,极芳香。单花或2-3花簇生;花梗长3-5毫米;花萼4-5裂;花瓣5片,长6-8毫米;雄蕊20-25枚;子房椭圆形,花柱细长,通常为子房长的1.5倍,柱头稍增大。花期3至5月。

果 果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橙黄至橙红色,长2-3.5厘米,果皮味甜,厚约2毫米,油胞常稍凸起,瓢囊5或4瓣,果肉味酸,有种子2-5粒;种子卵形,端尖,子叶及胚均绿色,单胚或偶有多胚。果期10至12月。

盆栽的多次开花,农家保留其7-8月的花期,至春节前夕果成熟[2]

区域分布

中国南方各地栽种,以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栽种的较多。

营养价值

金橘以甘草作调料,可制成凉果。金橘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金橘甙等成分,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3]。金橘含有特殊的挥发油、金橘甙等特殊物质,具有令人愉悦的香气,是颇具特色的水果。

金橘还可作各种保健饮品:

金橘茶

可治食欲不振、久咳不愈、小儿百日咳,也可防治感冒。

金橘露

可治胃病、疝气、慢性气管炎、伤酒口渴、口臭等。

食用禁忌

吃金橘前后一小时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质遇到金橘中之果酸会凝固,不易消化吸收,会腹胀难过;饭前或空腹时亦不宜多吃金橘,因所含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胃部会有不适感;喉痛发痒、咳嗽时,喝金橘茶时不宜加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选购

上乘的金橘呈色泽闪亮的橘色或深黄色;橘子底部是灰色的小圆圈;从侧面看,有长柄的那一端是凹进去的。过于成熟的苍黄色、青涩的绿色以及表皮有孔的橘子都是不合格的。底部不是小圆圈而是小圆点的以及长柄那端是突出的一般都是比较酸的。皮薄,透过橘皮能闻见阵阵清香,用手轻捏表皮会冒一些油出来的也是好金橘[4]

存储

可以用水溶解少量小苏打,然后把金橘放入小苏打水中浸泡一下,拿出来让它自然风干后,小苏打水就在金橘表面形成了保护膜,再装进保鲜袋中密封保存即可,这样处理过的金橘可保存1~3个月。一般食用不完需要保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5]

蜜渍金桔酱

用料:

金桔 300克

冰糖 35克相克食物

柠檬 半个相克食物

清水 适量

盐 少许

步骤1.在水中加少许盐

步骤2.放入金桔浸泡半小时以上

步骤3.洗净后对半切开

步骤4.去籽

步骤5.全部清理干净

步骤6.切小碎块

步骤7.放入锅中

步骤8.冰糖

步骤9.清水

步骤10.锅置火上

步骤11.煮开

步骤12.适当搅拌一下

步骤13.小火熬制

步骤14.金桔酱浓稠时,挤入半个柠檬汁

步骤15.拌匀后不停的搅拌

步骤16.熬至呈胶状即可

步骤17.一道美味的步骤就做好了

糖渍金桔

食材用料

金桔 约 500克

冰糖 110克相克食物

清水 1大杯

步骤1.金桔冲洗干净,用1勺盐冲成淡盐水浸泡30分钟后,沥干。

步骤2.将金桔对半切开,用叉子将籽去掉。

步骤3.将冰糖和一杯清水倒进干净的锅里,煮至糖融化。

步骤4.下入金桔,小火煮15分钟左右,至金桔变软,关火。将金桔连同剩余的汁水装入一个大碗里,浸泡一夜。

步骤5.准备一个干净可密封的玻璃瓶,将金桔果肉装入,最后淋入4勺蜂蜜,盖上盖子,放冰箱冷藏即可。碗里余下的汁水可以冲水喝。

视频

金橘 相关视频

金橘
自己动手做冰糖金橘,止咳平喘促消化

参考文献

  1. 金桔的观赏价值,小中医养生网
  2. 金橘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Swingle,植物通
  3. 金桔的保健功效以及作用,苹果绿养生网 ,2017-12-6
  4. 桔子的选购,小中医养生网
  5. 金桔的储存方法,花鸟园,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