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郑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Scfa讨论 | 贡献2022年12月9日 (五) 07:52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郑笺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作品名称;郑笺

作 者;李龙高

创作年代;宋

文学体裁;七言绝句

'''郑笺'''》是汉代·郑玄所作《〈毛诗传〉笺》的简称。

老郑东都一钜儒,未知柟树与梅殊。

平生博识犹如此,何况儿曹不读书。[1]

诗词正文

老郑东都一钜儒,未知柟树与梅殊。

平生博识犹如此,何况儿曹不读书

作品简介

1、汉·郑玄所作《〈毛诗传〉笺》的简称。

郑玄兼通今古文学,他以《毛传》为主,兼采今文三家诗说,加以疏解。他作《毛诗笺》,谦敬不敢言注,但云“表明古人之意或断以己意,使可识别,故曰笺”。书出后,《毛诗》日盛,三家诗渐废。宋·梅尧臣《代书寄欧阳永叔》诗:“问《》轻何学,言《》诋郑笺。”

2、泛指对古籍的笺注。

金·元好问《论诗绝句》之十二:“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

郁达夫《[[和刘大杰<秋兴>]]》:“满城风雨重阳近,欲替潘诗作郑笺。”

3、《郑笺》的训诂研究。郑玄首先是一个训诂学家,他对毛诗的笺注不仅训释字词,贯通诗义,而且开创义例,垂范百代。因而这方面的研究最为引人注目。这方面黄焯的《毛诗郑笺平议》是一力作,此书是作者用平生精力所著,对毛注与郑笺综合前代意见,出以己意,其中有许多新见与发现。

作用影响

郑笺》训诂主要是字词句的训释,这是学者研究《郑笺》的重点,但《郑笺》也涉及整体内容的训释,关于这点历代学者没有涉及。从分析篇章结构、补释文题主旨、说明史实典故、解释名物制度看《郑笺》整体内容的训释,《郑笺》从总体上进行了科学的整体的关照与把握,这对后世注释之学是极大的启发。

张舜徽先生说:“郑玄一生心思才智,已尽瘁于注述。”郑笺的注述对后代影响深远。历代学者多从具体释例、具体训诂方法出发对《郑笺》进行研究,因为《郑笺》主要涉及具体字词的训诂。但《郑笺》也对《诗经》篇章结构、文章主旨、史实典故、名物制度总体内容进行揭示。

参考资料

  1. 郑笺是什么意思 ,百度知道 ,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