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郑和航海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郑和航海图》,全名 《自宝船厂开船以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国》,世界最早的航海技术文献。中国明代茅元仪著。本书赖 《武备志》收录而流传至今,约成书于15世纪中叶,刊行于明天启年间 (1621)。今行世有明天启刊本,清道光木活字本和日本刊本,1961年9月中华书局出版的向达整理的《郑和航海图》,还有1988年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 《新编郑和航海图集》。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包括序1页,地图24页,《过洋牵星图》 2页(4幅)。原图是按一字展开的长卷图式绘制成的,在收入 《武备志》时改为书本式,自古而左。全图以南京为起点,最远到非洲东岸肯尼亚的慢八撤(Mombasa) 即南纬4度左右为止,包括亚、非两洲所收地名达500个之多。

其特点为: 1. 图的构成不是按坐标方位和一定比例尺度绘制,而是循着航线前进所依次绘出。绘图图例 (如山岳、桥梁、城市等) 采用中国传统的山水画立体写景形式,接近实际山川地势的写实,不依赖于文字说明。对主要国家,州、县、卫所等则用方框表示,以示重要。而且航线的一侧标注了与航海有关的要素:针经更数。2. 航海图对不同航区的表示:在该图中充分体现出山川地物导航的特点,即不同航区的图面上,根据需要而详略不同,使之适于舟师循物标导航驾船行驶,如自南京龙江关至太仓一段航区,系属内河航行,河道曲折,航路多变、航向不断变更、适于慢行,故图上不注针位、更数。而对主要导航物标: 长江下游两岸的山势、地物表示较详细。自太仓到中国沿海、中南半岛、苏门答腊一带以及印度半岛的东西海岸,基本上是沿岸航行,除罗经导航外,对这一地区的地形地貌绘得比较详细; 在主要航线上也注明针位及各岛间的航行更数,以免对航行目标判断错误。在印度洋航区,除航线上注有针位、更数外,还在各主要岛屿、港口注明观测天体的高度,因为横渡大洋时没有陆标可循,须用天文导航定位。3. 针位、航程、即用罗经确定航向,用一定航程来推算船位,辅以测深来判断航路。航海图中,每一罗盘方位相当于现代罗盘的15°。每更航行距离通常为60华里。海图中的打水 “托”数,每一 “托”约合五尺。4. 过洋牵星图,郑和船队在横渡孟加拉湾和印度洋时,没有陆上物标可循,“唯望日月升坠,以辨东西,星斗高低度量远洋”。

图后附有四帧过洋牵星图。(1)“古里往忽鲁谟斯过洋牵星图”。(2) “锡兰山回苏门答腊过洋牵星图”。(3) “龙涎屿往锡兰山过洋牵星图”。(4)“忽鲁谟斯回古里过洋牵星图”。所用星名有10个,北辰星、华盖星、北斗星、灯笼骨星、南门双星、织女星、西北布司星,西南布司星,七星和水平星。图中 “指”是测量星体高度的计算单位,1 “指”约合1.9度。

《郑和航海图》是中国第1部关于海洋地理的世界地图,也是留传至今的最早的中国远洋航行海图。它集中反映了中国明代前半叶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航海成就,保留了15世纪中西海上交通的丰富资料。该图来源信实有征,翔实可信,精确度高,“误差一般不超过5°,这对于1425年的舵工来说,可以认为是极好的了” (马尔德言)。故近百年来,被中外学者认为是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地图史、中外交通史的珍贵文献。当然,由于年代久远、社会更替、疆域变迁、制度变更,以及原图几经翻刻,或有失真,同时还受当时古典实用科学技术的制约,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缺陷。但它作为中国历史上一部光辉的航海科技文献,其重大学术价值是无可非议的。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郑和航海图 相关视频

古代地图是如何画的?看明朝流传下的《郑和航海图》
朱元璋之后的郑和航海图,场面很壮观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概念,豆丁网,2008-11-13
  2. 著作与论文的优势对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