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邮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邮轮或邮船,是一种运送邮件通过水路的,例如穿越海洋或各个岛屿,主要盛行于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这时寄一封长距离信件的花费下降到一个普通人都能付得起。

除了运载邮件,大部分的邮政船也运载乘客或货物,因为邮政收入并不足以支付航行的成本。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上半叶,洲际邮运任务大多由远洋定期船担负,因此这些船只(通常是客货轮)也被称为“邮轮”,其中担负英国皇家邮政的邮运任务的远洋轮船冠以“皇家邮轮”(RMS)的名称[1],其中许多是当时最快、最先进的船只,因此“皇家邮轮”称号也成为高质量航运的标志。

1958年以后,随着喷气式客机逐渐取代远洋航海运输,因此过去的“邮轮”逐渐消失。最后一艘担任邮运任务的皇家邮轮(圣赫勒纳号)在2018年退役。同时代,观光性航海开始兴起,因此远洋客轮大多被改装成近海游轮,并逐渐被专为近海游弋设计的观光游轮替代,这类船只在中文里也常被称为“邮轮”。

蒸汽时代,当邮政船载运的邮件到达时收取通知会被登在报纸上,这也帮了蒸汽船的载人载货服务打了免费广告。在大部分的情况,由邮船寄送的邮件抵达时会被送到邮局。有时候,正要送来的邮件会被广告在当地的报纸上通知收件人去邮局或邮船的办公室收件或缴费(若还没支付费用时)。

发展简史

邮轮最早兴起是在英国,这些英国轮船往往须要悬挂英国皇家邮政的信号旗。在1850年以后,英国皇家邮政允许私营船务公司以合约形式,帮助他们运载信件和包裹。这个转变,令一些原本只是载客船务公司旗下的载客远洋轮船,摇身一变成为悬挂信号旗的载客远洋邮务轮船。“远洋邮轮”一词,便因此诞生。但由于后来喷气式民航客机的出现,远洋邮轮渐渐丧失它的载客、载货功能和竞争力;远洋邮轮的角色,亦由邮轮演变为只供游乐的游轮。严格来说,旅程或长或短的玩乐式邮轮,由于丧失了运载信件和包裹的功能,只能称为游轮,而不是邮轮。

邮轮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历史。19世纪初,由于飞机技术还不成熟,一些人开始登上邮轮漂洋过海,邮轮旅游开始发展;但是邮轮最重要的功能还是运载邮件和移民。当飞机技术日益成熟,有钱休闲的贵族喜欢上航空快速的旅行方式,移民则选择航空这种快速经济舒适的横渡大洋的方式。1985年法国法兰西号邮轮退出大西洋航线,邮轮退出历史舞台[2]。豪华客轮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游轮。史上最后一艘邮轮是伊丽莎白皇后2号(Queen Elizabeth 2),另有一说是玛丽王后2号(Queen Mary 2)。

视频

邮轮相关视频

全球顶级五大豪华邮轮
世界梦号邮轮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是“邮轮”还是“游轮”?,中国水运网,2019-10-29
  2. 带你了解什么是国际豪华邮轮,豆瓣,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