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速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速率是物體運動的快慢,即速率是速度的大小或等價於路程的變化率。它是運動物體經過的路程△S和通過這一路程所用時間△t的比值。即(S1-S0)/(t1-t0) ,v=s/t

中文名:速率

定 義:速度的大小或等價於路程的變化率

物理公式:v=s/t

取值範圍:大於等於零

實際意義:評判物體運動快慢

常用單位:m/s;km/s;

物理概念

定義

速率是物體運動的快慢,即速率是速度的大小或等價於路程的變化率。在[[初中物理中被稱為速度,但應與高中物理中的速度加以區別。

公式

它是運動物體經過的路程△S和通過這一路程所用時間△t的比值。即(S1-S0)/(t1-t0) v=s/t

區別

速率是路程與時間的比值,速度是位移與時間的比值;速度是矢量,有大小有方向,它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和反映物體運動的方向;速率是標量,有大小沒有方向。

平均速率描述一段時間內物體運動的平均快慢程度。計算方法是v=△S/△t。平均速度:v=x/t。

平均速率並不是「平均速度的絕對值」。不能為零。

因為若質點曲線運動或做有往返的直線運動時,在一段時間內物體又回到出發點,則這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為零,平均速率卻不是零。

為了精確描述物體運動的快慢,取很短的時間段Δt,如果Δt非常非常小,就可以認為Δx/Δ t(位移比時間)表示的是物體在時刻t的速度,這個速度是瞬時速度。瞬時速度是矢量,是位移時間的比值,有方向(物體運動的方向),瞬時速度的大小即速率,也可以叫做瞬時速率

速率通常是用絕對值表示的。在初中時我們所學的V-t圖像中的V在初中時默認為速度,但在高中時是速率的意思。

汽車速度計不能顯示車輛運動的方向,它的讀數實際是汽車的速率。日常生活、小學和初中物理中說到的「速度」,是指平均速率,平均速率是指物理移動路程與時間的比值,而平均速度是指位移與時間的比值。

單向勻速直線運動時,平均速度與瞬時速度相等,平均速率與瞬時速率相等,速度的大小等於速率。 [1]

數碼概念

速率也是視頻會議產品內置的數字攝像頭在圖像傳輸時1秒鐘時間能傳輸多少幀的圖像,由於用在視頻會議系中的攝像頭傳感器像素不會很高,所以速率集中在15幀/秒—30幀/秒之間,而且這個速率足以滿足視頻會議中產品的需要。

化學概念

速率也是化學反應進行的快慢程度(平均反應速度),用單位時間內反應物生成物的物質的量來表示。在容積不變的反應容器中,通常用單位時間內反應物濃度的減少或生成物濃度的增加來表示。  表達式:△v(A)=△c(A)/△t 單位:mol/(L·s)或mol/(L·min)  影響化學反應速率的因素:主要因素:反應物本身的性質,外界因素:溫度,濃度,壓強,催化劑,光,激光,反應物顆粒大小,反應物之間的接觸面積和反應物狀態。  另外,x射線γ射線,固體物質的表面積,與反應物的接觸面積,反應物的濃度也會影響化學反應速率。

化學反應速率與催化劑有關。

視頻

01 高一知識切片--速度與速率

參考文獻

  1. [物理課程教材研究開發中心.物理課程教材研究開發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