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速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速率是物体运动的快慢,即速率是速度的大小或等价于路程的变化率。它是运动物体经过的路程△S和通过这一路程所用时间△t的比值。即(S1-S0)/(t1-t0) ,v=s/t

中文名:速率

定 义:速度的大小或等价于路程的变化率

物理公式:v=s/t

取值范围:大于等于零

实际意义:评判物体运动快慢

常用单位:m/s;km/s;

物理概念

定义

速率是物体运动的快慢,即速率是速度的大小或等价于路程的变化率。在[[初中物理中被称为速度,但应与高中物理中的速度加以区别。

公式

它是运动物体经过的路程△S和通过这一路程所用时间△t的比值。即(S1-S0)/(t1-t0) v=s/t

区别

速率是路程与时间的比值,速度是位移与时间的比值;速度是矢量,有大小有方向,它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和反映物体运动的方向;速率是标量,有大小没有方向。

平均速率描述一段时间内物体运动的平均快慢程度。计算方法是v=△S/△t。平均速度:v=x/t。

平均速率并不是“平均速度的绝对值”。不能为零。

因为若质点曲线运动或做有往返的直线运动时,在一段时间内物体又回到出发点,则这段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为零,平均速率却不是零。

为了精确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取很短的时间段Δt,如果Δt非常非常小,就可以认为Δx/Δ t(位移比时间)表示的是物体在时刻t的速度,这个速度是瞬时速度。瞬时速度是矢量,是位移时间的比值,有方向(物体运动的方向),瞬时速度的大小即速率,也可以叫做瞬时速率

速率通常是用绝对值表示的。在初中时我们所学的V-t图像中的V在初中时默认为速度,但在高中时是速率的意思。

汽车速度计不能显示车辆运动的方向,它的读数实际是汽车的速率。日常生活、小学和初中物理中说到的“速度”,是指平均速率,平均速率是指物理移动路程与时间的比值,而平均速度是指位移与时间的比值。

单向匀速直线运动时,平均速度与瞬时速度相等,平均速率与瞬时速率相等,速度的大小等于速率。 [1]

数码概念

速率也是视频会议产品内置的数字摄像头在图像传输时1秒钟时间能传输多少帧的图像,由于用在视频会议系中的摄像头传感器像素不会很高,所以速率集中在15帧/秒—30帧/秒之间,而且这个速率足以满足视频会议中产品的需要。

化学概念

速率也是化学反应进行的快慢程度(平均反应速度),用单位时间内反应物生成物的物质的量来表示。在容积不变的反应容器中,通常用单位时间内反应物浓度的减少或生成物浓度的增加来表示。  表达式:△v(A)=△c(A)/△t 单位:mol/(L·s)或mol/(L·min)  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主要因素:反应物本身的性质,外界因素:温度,浓度,压强,催化剂,光,激光,反应物颗粒大小,反应物之间的接触面积和反应物状态。  另外,x射线γ射线,固体物质的表面积,与反应物的接触面积,反应物的浓度也会影响化学反应速率。

化学反应速率与催化剂有关。

视频

01 高一知识切片--速度与速率

参考文献

  1. [物理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物理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