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黄竹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送黄竹磵》,南宋刘宰的作品。

刘宰,字平国,金坛人。既冠,入乡校,卓然不苟于去就取舍。绍熙元年举进士,调江宁尉。江宁巫风为盛,宰下令保伍互相纠察,往往改业为农。岁旱,帅守命振荒邑境,多所全活。有持妖术号“真武法”、“空云子”、“宝华主”者,皆禁绝之。书其坐右曰:“毋轻出文引,毋轻事棰楚。”缘事出郊,与吏卒同疏食水饮。去官,惟箧藏主簿赵师秀酬倡而已。调真州司法。诏仕者非伪学,不读周惇颐、程颐[1]等书,才得考试,宰喟然曰:“平生所学者何?首可断,此状不可得。”卒弗与。

送黄竹磵

善行义举

宋宁宗开禧年间(20xx年-20xx年),韩侂胄率兵伐金。尽管后代史家对开禧北伐多有道义上的褒扬,出于对百姓的同情,刘宰却认为韩侂胄在民用尚不足为继的情况下轻启战端,徒耗民力,因而反对北伐。后来,刘宰曾作《开禧纪事》和《野犬行嘉定己巳作》两首诗,诗中传达的尽是他对此时民情疾苦的体恤。钱钟书先生在《宋诗选读》中直称,这两首诗情之挚朴为当时少有[2]

北伐失败后,刘宰因厌倦了官场,便辞官隐居故里。就在刘宰回到家乡后不久,嘉定二年(20xx年),金坛发生饥荒。刘宰遂在当地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私人局,救济灾民。此后,在嘉定十七年(20xx年)和绍定元年(20xx年),刘宰又两次设立粥局。据史载,其间受其惠者,每日超过万人。此外,在隐居的三十年里,刘宰还在家乡设置义仓,创立义役,乡人凡有无地可耕、无处可居者,刘宰皆倾力相助并视之为己任。

嘉熙三年(1239年),刘宰去世。在出殡时,当地百姓“罢市走送”,人群绵延数十里,“人人如哭其私亲”。朝廷为奖其善义,谥号“文清”。

视频

送黄竹磵 相关视频

001中国历史上最重视文化的朝代——宋朝
南宋遗韵,人文历史纪录片《南宋》南宋书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