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黃竹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送黃竹磵》,南宋劉宰的作品。

劉宰,字平國,金壇人。既冠,入鄉校,卓然不苟於去就取捨。紹熙元年舉進士,調江寧尉。江寧巫風為盛,宰下令保伍互相糾察,往往改業為農。歲旱,帥守命振荒邑境,多所全活。有持妖術號「真武法」、「空雲子」、「寶華主」者,皆禁絕之。書其坐右曰:「毋輕出文引,毋輕事棰楚。」緣事出郊,與吏卒同疏食水飲。去官,惟篋藏主簿趙師秀酬倡而已。調真州司法。詔仕者非偽學,不讀周惇頤、程頤[1]等書,才得考試,宰喟然曰:「平生所學者何?首可斷,此狀不可得。」卒弗與。

送黃竹磵

善行義舉

宋寧宗開禧年間(20xx年-20xx年),韓侂胄率兵伐金。儘管後代史家對開禧北伐多有道義上的褒揚,出於對百姓的同情,劉宰卻認為韓侂胄在民用尚不足為繼的情況下輕啟戰端,徒耗民力,因而反對北伐。後來,劉宰曾作《開禧紀事》和《野犬行嘉定己巳作》兩首詩,詩中傳達的儘是他對此時民情疾苦的體恤。錢鍾書先生在《宋詩選讀》中直稱,這兩首詩情之摯朴為當時少有[2]

北伐失敗後,劉宰因厭倦了官場,便辭官隱居故里。就在劉宰回到家鄉後不久,嘉定二年(20xx年),金壇發生饑荒。劉宰遂在當地創辦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私人局,救濟災民。此後,在嘉定十七年(20xx年)和紹定元年(20xx年),劉宰又兩次設立粥局。據史載,其間受其惠者,每日超過萬人。此外,在隱居的三十年裡,劉宰還在家鄉設置義倉,創立義役,鄉人凡有無地可耕、無處可居者,劉宰皆傾力相助並視之為己任。

嘉熙三年(1239年),劉宰去世。在出殯時,當地百姓「罷市走送」,人群綿延數十里,「人人如哭其私親」。朝廷為獎其善義,諡號「文清」。

視頻

送黃竹磵 相關視頻

001中國歷史上最重視文化的朝代——宋朝
南宋遺韻,人文歷史紀錄片《南宋》南宋書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