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辐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辐射物理学上指的是能量或是次原子粒子移动的型态,在真空介质中传送。包含:

辐射之能量会从辐射源往外向所有方向直线放射。一般依其能量的高低及电离物质的能力分类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所携带的能量大于10电子伏特(eV),可以将原子或分子电离、打断化学键,非电离辐射则否。主要电离辐射来源为放射性物质,放射出α、β或γ射线,分别带有氦核、电子正电子光子。其他电离辐射来源有医学影像造影使用的X射线、渺子、介子、正电子、中子,以及宇宙射线地球大气作用所产生的其他粒子。

发现

威廉·伦琴发现及命名了X射线。1895年他完成了初步的实验报告“一种新的射线”及把这项成果发布在维尔茨堡的Physical-Medical Society杂志上。1901年伦琴因发现X射线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亨利·贝克勒发现天然放射性皮埃尔·居里及其妻子玛丽·居里对亨利·贝克勒教授所发现的放射性现象共同研究及发现了放射性元素,三人于1903年因对放射性的研究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

α粒子β粒子是由欧内斯特·卢瑟福通过简单的实验区分。

电离辐射

拥有足够高能量的辐射可以把原子电离。一般而言,电离是指电子被电离辐射从电子壳层中击出,使原子带正电。由于细胞由原子组成,电离作用可以引致癌症。一个细胞大约由数万亿个原子组成。电离辐射引致癌症的几率取决于辐射剂量率及接受辐射生物之感应性[2]。α、β、γ辐射及中子辐射均可以加速至足够高能量电离原子。

非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之能量较电离辐射弱。非电离辐射不会电离物质,而会改变分子或原子之旋转,振动或价层电子轨态。非电离辐射对生物活组织的影响近年才开始被研究。不同的非电离辐射可产生不同之生物学作用。

视频

辐射 相关视频

辐射真的危险吗
辐射无处不在,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辐射有哪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