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软体定义汽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软体定义汽车
原图链接
软体定义汽车
原图链接

软体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 SWdV)。标准化的软件解决方案和基于服务的产品推动了软体定义汽车的发展。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集中式软件系统,消除许多嵌入式电子控制单元来控制车辆,使用高性能运算单元CPU和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用新的电子架构来替换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 ECU)。[1]

发展

随著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车等技术的演进,汽车之智慧化与联网化的发展,相关功能的实现都须依赖软体,“软体定义汽车”在汽车业界已形成一股风潮。因此汽车软体程式码行数快速增加、复杂度也日益提升。未来汽车功能发展、驾驶型态等,皆与软体息息相关,软体占整车研发成本的比例亦将持续上扬。对消费者而言,传统依靠硬体配备创造差异化的方式,将被透过网路进行软体配置与更新的模式取代,借此提升驾乘体验,并满足不同需求。[2]

‘软体定义汽车’提供汽车里最重要的安全和便利的功能,借由软体创造出全新车载体验和功能,并透过空中下载 (OTA) 的方式进行更新和提供服务。对于汽车制造商、OEM 代工厂商和一级供应商(Tier 1)而言,软体定义汽车可以带来重大的收入和客户关系利益,有助于达到严格的功能性安全标准。[3]随著软体在整车中占比越来越大,汽车正从信息孤岛逐渐走向网联互通,以数据驱动的"软体定义"正在成为车辆融合应用的显著特征。[4]

2003年创立于矽谷的特斯拉汽车以资讯软体的思维,投入电动车的设计研发,可谓软体定义汽车的先驱。特斯拉凭借软体,搭配创新硬体架构,完全颠覆传统的造车模式与驾驶体验,在新兴的电动车市场独占鳌头。

特斯拉以纯软体公司的作业方式,将功能集与除错等设定主要开发任务,依照安全防护、电源管理、煞车、操控性等重要功能,以及一般功能之优先顺序进行开发,并定期进行版本更新。软体版本则以类似智慧型手机的做法,透过空中下载(Over-The-Air,OTA)方式升级更新,同时收集用户数据进行分析,作为改善之参考依据。[2]

软件定义汽车的兴起类似于智能手机革命。 软件在智能手机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它们已不仅仅是一种具有多种功能的交流方式,可以促进我们的日常生活。[1]

汽车技术始于活塞动力系统,之后汽车技术的近越来越依赖先进的电子硬件,再进化到汽车的最新转变:软件定义汽车。[5]

从硬体定义到软体定义运算的演变,需要具有新的开发范例来解决先进的运算架构和不断增加的软体复杂性等方面的需求,以确保从云端到汽车能够顺畅进行开发和部署。[3]软体定义(Software-Defined)正在改变汽车产业,软体定义意指透过软体控制、实现特定功能与能力,跳脱专用硬体框架,让软体意识到关键硬体的功能与局限的同时,达到可携性,并为供应链提供灵活性。[6]

许多汽车驾驶希望他们的车辆能够完全融入他们的数字生活。 此外,未来将越来越多地通过软件实现新的连接性、自动化和个性化功能。 过去,客户对汽车的体验主要由硬件定义,而现在,软件扮演著更为重要的角色。 这种软件趋势极大地塑造了客户体验,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硬件规范也被称为“软体定义汽车”(SWdV)。 这种演变不仅影响开发和运营,而且使新的商业模式和协作类型成为可能。[7]

从传统汽车到“软体定义汽车”

From Automobiles to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


参考来源

  1. 1.0 1.1 Rise of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 capgemini. 2021-11-10 (英语). 
  2. 2.0 2.1 周维忠. 软体定义汽车时代来临 重塑产品型态创新价值. 网管人. 2021-01-13 (中文). 
  3. 3.0 3.1 致力于实现软体定义的未来. ARM (中文). 
  4. 软体定义汽车,谁来定义软体?. 每日头条. 2019-12-04 (中文). 
  5. Mahbubul Alam. The Rise Of The Software Defined Car. mahbubulalam. 2015-04-10 (英语). 
  6. Arm推开放架构,加速以软体定义汽车产业. Money DJ 理财网. 2021-09-16 (中文). 
  7. The software-defined vehicle. Bosch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