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體定義汽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軟體定義汽車
原圖鏈接
軟體定義汽車
原圖鏈接

軟體定義汽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 SWdV)。標準化的軟件解決方案和基於服務的產品推動了軟體定義汽車的發展。汽車製造商正在開發集中式軟件系統,消除許多嵌入式電子控制單元來控制車輛,使用高性能運算單元CPU和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用新的電子架構來替換電子控制單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 ECU)。[1]

發展

隨著自動駕駛車聯網電動車等技術的演進,汽車之智慧化與聯網化的發展,相關功能的實現都須依賴軟體,「軟體定義汽車」在汽車業界已形成一股風潮。因此汽車軟體程式碼行數快速增加、複雜度也日益提升。未來汽車功能發展、駕駛型態等,皆與軟體息息相關,軟體占整車研發成本的比例亦將持續上揚。對消費者而言,傳統依靠硬體配備創造差異化的方式,將被透過網路進行軟體配置與更新的模式取代,藉此提升駕乘體驗,並滿足不同需求。[2]

『軟體定義汽車』提供汽車裡最重要的安全和便利的功能,藉由軟體創造出全新車載體驗和功能,並透過空中下載 (OTA) 的方式進行更新和提供服務。對於汽車製造商、OEM 代工廠商和一級供應商(Tier 1)而言,軟體定義汽車可以帶來重大的收入和客戶關係利益,有助於達到嚴格的功能性安全標準。[3]隨著軟體在整車中占比越來越大,汽車正從信息孤島逐漸走向網聯互通,以數據驅動的"軟體定義"正在成為車輛融合應用的顯著特徵。[4]

2003年創立於矽谷的特斯拉汽車以資訊軟體的思維,投入電動車的設計研發,可謂軟體定義汽車的先驅。特斯拉憑藉軟體,搭配創新硬體架構,完全顛覆傳統的造車模式與駕駛體驗,在新興的電動車市場獨占鰲頭。

特斯拉以純軟體公司的作業方式,將功能集與除錯等設定主要開發任務,依照安全防護、電源管理、煞車、操控性等重要功能,以及一般功能之優先順序進行開發,並定期進行版本更新。軟體版本則以類似智慧型手機的做法,透過空中下載(Over-The-Air,OTA)方式升級更新,同時收集用戶數據進行分析,作為改善之參考依據。[2]

軟件定義汽車的興起類似於智能手機革命。 軟件在智能手機的發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它們已不僅僅是一種具有多種功能的交流方式,可以促進我們的日常生活。[1]

汽車技術始於活塞動力系統,之後汽車技術的近越來越依賴先進的電子硬件,再進化到汽車的最新轉變:軟件定義汽車。[5]

從硬體定義到軟體定義運算的演變,需要具有新的開發範例來解決先進的運算架構和不斷增加的軟體複雜性等方面的需求,以確保從雲端到汽車能夠順暢進行開發和部署。[3]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正在改變汽車產業,軟體定義意指透過軟體控制、實現特定功能與能力,跳脫專用硬體框架,讓軟體意識到關鍵硬體的功能與局限的同時,達到可攜性,並為供應鏈提供靈活性。[6]

許多汽車駕駛希望他們的車輛能夠完全融入他們的數字生活。 此外,未來將越來越多地通過軟件實現新的連接性、自動化和個性化功能。 過去,客戶對汽車的體驗主要由硬件定義,而現在,軟件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 這種軟件趨勢極大地塑造了客戶體驗,在某些情況下甚至硬件規範也被稱為「軟體定義汽車」(SWdV)。 這種演變不僅影響開發和運營,而且使新的商業模式和協作類型成為可能。[7]

從傳統汽車到「軟體定義汽車」

From Automobiles to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


參考來源

  1. 1.0 1.1 Rise of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 capgemini. 2021-11-10 (英語). 
  2. 2.0 2.1 周維忠. 軟體定義汽車時代來臨 重塑產品型態創新價值. 網管人. 2021-01-13 (中文). 
  3. 3.0 3.1 致力於實現軟體定義的未來. ARM (中文). 
  4. 軟體定義汽車,誰來定義軟體?. 每日頭條. 2019-12-04 (中文). 
  5. Mahbubul Alam. The Rise Of The Software Defined Car. mahbubulalam. 2015-04-10 (英語). 
  6. Arm推開放架構,加速以軟體定義汽車產業. Money DJ 理財網. 2021-09-16 (中文). 
  7. The software-defined vehicle. Bosch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