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赤尾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赤尾屿
图片来自udn

赤尾屿又被称作赤坎屿赤屿或者是赤礁,在日本则称呼为大正岛(j= 大正岛 |hg= たいしょうとう),是钓鱼台列屿最东端的无人岛屿。赤尾屿在过去的文献中被冠以“赤尾山”、“赤尾岛”以及“赤尾礁”等多种名称,过去琉球国的文献资料中亦以“赤尾屿”记载之,而先岛群岛的居民则由于其邻近久米岛[1] 而以“久米赤岛”称呼。

地理

赤尾屿其相对位置位在钓鱼台列屿的东方处,但与其他钓鱼台列屿的岛屿位置距离极远。赤尾屿周边还有若干小岛礁,包括望赤岛小赤尾岛赤背北岛赤背东岛赤背西岛赤背南岛赤头岛赤冠岛赤鼻岛赤嘴岛等。赤尾屿距离作为列屿主岛的钓鱼台约110公里,而距离石垣岛则位于北方150公里处,另外在其正南方还分别有宫古群岛多良间岛水纳岛;而其绝对位置则位于东经124度33.4分、北纬25度55.2分上,面积为0.0609平方公里。赤尾屿的最高峰为海拔高度75公尺的赤坎岭,其位置则在岛屿中部偏南处,另外岛上其他高地还有岛屿北部的系缆石

另外在赤尾屿北方附近的小岛礁则被日本视为自身专属经济区边界的参考点之一,在2012年3月2日时日本将该岛礁命名为北小岛,并在同年3月23日时在日本国有财产台帐|国有财产台帐中将岛屿列为日本国家财产。但尽管日本政府已经将赤尾屿列为国有财产,但是一般大众仍然必须事先获得许可才能够登陆岛屿。另一方面对于日本将赤尾屿视为其实际统治领土的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则多次表示自身才拥有领土的统治权,并主张日本应该归还原本因为《马关条约》才被割让的钓鱼台列屿。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亦在2012年9月10日时,宣布将赤尾屿和附近的望赤岛、小赤尾岛、赤背北岛与赤背东岛列为自身领海基点。

历史

在1562年,明朝琉球使节郭汝霖出使琉球国,途经赤尾屿,当时称为赤屿。郭汝霖将赤屿视为琉球界山。在其撰写的《石泉山房文集》中有“赤屿”一诗。根据这个记录,日本学者石井望认为当时该岛屿被视为琉球国和公海边境界线的参考位址。1895年1月14日,日本政府以无主地先占原则宣布正式将钓鱼台以及周遭的岛屿纳入冲绳县管理范围,而这也包括作为钓鱼台列屿之一的南小岛。同年4月17日,于甲午战争中战败的大清帝国大日本帝国签订《马关条约》,清朝割让台湾以及附属岛屿给与日本,中国政府主张钓鱼台列屿包含在该条约中被割让的台湾附属岛屿。1921年7月时,日本政府改用“大正岛”来称呼赤尾屿并且进行登记。

参考文献

  1. 久米岛,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