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赞三宝·迷悟本同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赞三宝·迷悟本同光》是宋朝释印肃的作品之一。

两宋诗坛有两个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诗歌派别的出现和形成风气﹐一是“诗话”作为一种诗歌批评方式的产生和流行。宋诗多流派﹐当与佛教宗派思想的刺激以及政治上党争纷繁的原因有关。如北宋末吕本中(1084~1145)作《江西诗社宗派图》﹐列黄庭坚以下二十五人﹐后又有所谓江西诗派[1]一祖三宗之说﹐一如禅宗之“法嗣”传衣。列名之人均以名节自励﹐气味相投。至于文学观方面的不同﹐因而造成诗家的门户之见﹐壁垒森严﹐则与“诗话”的党同伐异有著互为因果的内在联系。

赞三宝·迷悟本同光

诗歌特点

诗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它饱和着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丰富的想象,语言精炼而形象性强,具有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音韵,富于音乐美,语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结构形式的建筑美。

我国现代诗人、文学评论家何其芳曾说:“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和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来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这个定义性的说明,实际上概括了诗歌的几个基本特点:

第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

第二、抒情言志的思想感情。

第三、丰富的想象。

第四、语言的音乐美。

诗歌语言特别要求富有音乐性,音乐美可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诗歌语言的音乐性因素,包括节奏、音调、韵律等。诗句要求节奏鲜明、音调和谐,符合一定韵律,吟诵动听感人,具有音乐美[2]

视频

赞三宝·迷悟本同光 相关视频

5分钟讲完中国诗歌发展史,干货满满,建议收藏
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简述

参考文献

  1. 江西诗派是什么意思江西诗派代表有哪些人,中国历史网,2018-08-30
  2. 诗歌的特点,天奇教育,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