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贾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贾母,红楼梦中的人物,贾代善之妻,出嫁前为金陵世家史侯的小姐[1]。她在贾家从重孙媳妇做起,一直到有了重孙媳妇,凭著她的精明能干,才坐稳了贾家最高统治者的位置。贾母是封建社会的高级统治者,她虽然没有在表面上手握大权,但是她很聪明的统治着大管家王熙风。贾母能受到大家的尊敬,说明她的地位也是不可忽视的,她的能耐也是够的。她虽已年老,也不管家,但余威犹在。当她发现有下人在园中聚赌时,便立即一一查实,并作严厉的处罚。她是个典型的享乐主义者,她的儿孙成了淫棍、赌徒,只要他们不来搅扰她的享乐,她是不干涉的。她不大喜欢大儿子贾赦和大儿媳邢夫人,偏爱小儿子贾政和小儿媳王夫人。她喜欢众孙女,溺爱孙子贾宝玉,但并不支持宝黛的爱情。她批准了王熙凤的"掉包计",使贾宝玉被迫娶了薛宝钗。因为年事已高,贾府的衰败她虽然有所感觉,但是没有心力也没有精力去力挽狂澜了,第80回中,可以看出,贾母是支持宝黛爱情的,但无名氏续本中却说贾母并不支持宝玉与黛玉的爱情。并写她批准了王熙凤的“调包计”,使宝玉被迫娶了薛宝钗。第110回中以 八十三岁高龄去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