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费迪南‧大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费迪南‧大卫(Ferdinand David 1810年6月19日-1873年7月18日)德国知名小提琴家、作曲家与老师。他最被音乐史学者所记得的是,他是十九世纪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家、教师、编曲者和朋友。当门德尔松在创作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时,费迪南可以说是他的小提琴技术顾问。费迪南作为一个作曲家,本身也留下了众多的巴洛克音乐作品。他还撰写了两个主要的教学作品(Violinschule和Zur Violinschule),受到好评,直到十九世纪末叶仍保持流行,但现在已经被遗忘了。

家境优渥的小提琴神童

1810年费迪南出生于德国汉堡一个富裕又有文化教养的家庭,巧合的是,他出生的那栋房子,一年前门德尔松也诞生在那里。费迪南的父亲是成功的商人,因此为他的儿女提供了良好的音乐教育,而两个孩子都是音乐神童,费迪南演奏小提琴而他的妹妹(Louise,1811年-1850年)弹钢琴。13岁的时候费迪南前往德国卡塞尔寻求当时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之一路易斯·施波尔的指导。在施波尔和作曲家路易斯豪普特曼(Moritz Hauptmann)的监督下,费迪南的音乐理解突飞猛进。十五岁时,他和妹妹开始了两年的巡回演奏,包括了哥本哈根,莱比锡,德勒斯登和柏林等地。

门德尔松与舒曼的最佳战友

费迪南的父母去世后,他被门德尔松的父亲庇护。然而直到费迪南十五岁,他才见到门德尔松,因为当时他在柏林的演奏会引起了后者的注意。后来他们成为终生的朋友。在门德尔松的鼓励下,1826年费迪南搬到了柏林,并在那里找到了Kӧnigstadt剧院的小提琴手职位。门德尔松当时正在柏林大学就读,这两位朋友经常和其他音乐家一起演奏室内乐。1829年,费迪南到爱沙尼亚的一个弦乐四重奏团担任第一小提琴手,这个工作持续了六年,期间他时常四处巡演。1835年,门德尔松担任莱比锡管弦乐团(Leipzig Gewandhaus Orchestra)的总监,因此邀请费迪南担任小提琴演奏,他欣然答应,在馀下的职业生涯中一直留在这个职位上。他还负责该市的教堂音乐,并于1843年在英国两次巡回演出后,成为新开设的莱比锡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门德尔松在1847年去世,这对费迪南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1]

费迪南‧大卫与舒曼同年出生,也正是费迪南‧大卫的鼓励与要求之下舒曼才开始创作小提琴奏鸣曲,舒曼的小提琴奏鸣曲op.121正是献给费迪南的作品。费迪南‧虽然在作曲名气上远不及舒曼,但因为本身是小提琴家的关系,他所创作的小提琴奏鸣曲相当动听优美。[2]

相关著作

Rediscovering Ferdinand David's violin pedagogy through his Violinschule and zur Violinschule,作者:Cameo Jong[3]

参考文献

  1. Hyperion Records. www.hyperion-records.co.uk. [2019-04-16] (英文). 
  2. Schumann. Ferdinand David and Niels Gade violin sonata. Querstand. 2013-11-22 [2019-04-16]. 
  3. Cameo Jong. REDISCOVERING FERDINAND DAVID'S VIOLIN PEDAGOGY THROUGH HIS VIOLINSCHULE AND ZUR VIOLINSCHULE. ir.uiowa.edu. 2012-12 [2019-04-16]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