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明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明儀
圖片來自貓眼電影
費明儀
音樂家
原文名 Barbara Fei
國籍 中國
民族
出生 1931年7月8日[1]
天津
逝世 2017年1月2日
職業 歌唱家
教育程度 南京國立音樂學院
代表作品 海上傳奇

費明儀(Barbara Fei,1931年7月8日-2017年1月2日)[2],出生於天津,[3]是中國香港著名歌唱家,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江蘇蘇州人,幼居上海,習聲樂及戲劇,後考入南京國立音樂學院主修鋼琴。1949年移居香港,繼續攻習聲樂。1956年赴法國巴黎大學深造,師事奧地利聲樂教授洛特·軒納門下,成績斐然。曾先後兩次參加國際音樂節,還在西班牙,瑞士、德國及巴黎舉行音樂會和獨唱會,聲譽甚高。回港後繼續在各地舉辦音樂會。1964年創辦「明儀合唱團」,出任團長兼指揮。除在香港舉行周年音樂會、慈善音樂會、聖誕音樂會、學生音樂會外,還參加電台、電視台演唱,並應邀到北京、廣州、台灣、新加坡等地訪問演出。

2016年1月6日,費明儀獲頒「2015中華文化人物」[4]

2017年1月2日,費明儀逝世,終年85歲。[5]

人物生平

費明儀1931年出生,祖籍江蘇蘇州,自小學習聲樂及戲劇。費氏在江蘇是一個大家族。費明儀受父親費穆影響極深,稱自己從小就是父親的「跟屁蟲」。她曾說,「坦白講,在我們七個兄弟姐妹中,他最喜歡我,因為我們各方面都很接近。」

1935年,費穆執導家庭倫理電影《天倫》,中國現代音樂家黃自先生創作主題曲《天倫歌》。費明儀後來回憶,她自己第一次接觸音樂,就是同父親觀看《天倫》。「《天倫歌》十分吸引人,看完後我不停唱着這首歌,還跟父親說要學音樂呢!」

此後費明儀曾在南京國立音樂學院主修鋼琴,隨家移居香港後改學聲樂,,師從趙梅伯教授。她曾回憶那時的情形,「父親籌備排戲之餘,常聽我練唱音階。那時我唱音階很難聽的,不過他總是說:『沒關係,沒關係,開始的時候總是這樣的。』」

費穆1951年猝然去世,對女兒的打擊沉重,「他是我精神和藝術上的導師,他臨死前的一天,還是去看外景。他對藝術的忠實對我影響最大,他教我的東西都是我長大一歲就領略多一分的,是我一輩子都可以用下去的。」

1956年,費明儀赴法留學,師承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洛特•軒納夫人,曾在歐洲多地舉行音樂會和獨唱會。四年後她學成返港,致力於推廣香港合唱藝術,培養青年音樂愛好者。

此後,她創辦「明儀合唱團」,出任團長兼指揮。費明儀強調,一個合唱團想要持久發展除了同聲、同氣歌唱外,還要同心。目前,明儀合唱團已經成為香港在海內外演出交流最多的音樂團體之一,經常應邀參加大型音樂活動,如「20世紀華人經典作品音樂會」、慶祝香港回歸紀念晚會、維也納「金色大廳」及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廳」世界合唱節等。

1987年,香港合唱團協會成立,費明儀一直擔任主席,主辦多次合唱研討會、合唱學術講座及各大型合唱音樂會,如「中國合唱音樂節」、「亞洲聲樂大賽(香港,1994)」、1997年香港千人大合唱、回歸音樂節之「新世紀的旋律」、「香港合唱節99」等。此外她經常應邀到北京、廣州、台灣、新加坡等多地訪問演出,並與內地多家音樂院校建立合作。她重視音樂教育的推廣普及,分別於北京、上海、香港的音樂院校設立「費明儀獎學基金」,並贊助香港校際音樂比賽。[6]

費明儀女士是香港音樂界的翹楚。她早年隨啟蒙老師丁善德教授習琴,其後就讀南京國立音樂學院,師從易開基教授,繼續主修鋼琴。1950年,她來到香港,隨趙梅伯教授學習聲樂。1956年,她負笈法國,就讀里昂音樂學院,主修聲樂,後轉學巴黎聖歌學院(Schola Cantorum),隨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軒納夫人繼續深造。1960年學成返港後,她舉辦過多場音樂會,並在電台和電視中展露風采。1964年,她創辦了明儀合唱團。費女士曾多次應邀赴美國、新西蘭及亞洲各大城市舉行獨唱音樂會,1980年,受中國音樂家協會之邀,作為首位回國演出的香港音樂家,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舉行音樂會,並先後與上海交響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費女士曾把兩個中國現代歌劇作品——《甜姑》和《第一百個新娘》——搬上香港的舞台,並親自擔任監製和女主角。

費明儀女士身兼多項社會職務,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主席、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及指揮、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香港大學亞洲硏究中心榮譽硏究院士、香港民族音樂學會會長、香港中華聖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香港中樂團資深音樂顧問等。[7]

主要榮譽

費明儀女士於2006年獲選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2011年當選為該會的榮譽委員。2008年和2010年,分別獲得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名銜。2011年受邀擔任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藝術顧問。2001年和2012年,分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銀紫荊星章。2013年7月更獲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頒授「香港六藝卓越女性」之榮銜。

2016年1月6日,費明儀獲頒「2015中華文化人物」。

視頻

《茉莉花》丨中國香港女高音費明儀


吳碧霞老師【唱粵語】也太好聽了吧,【啼笑姻緣】請教香港著名歌唱家費明儀老師,歌聲通透甜美


香港著名歌唱家-費明儀 專訪


費明儀&李六乙:小城之春


民國大導演費穆之女要當演員,他卻覺得女兒太呆板,堅決不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