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穆(1906年10月10日 - 1951年1月31日),中國電影導演。曾任聯華影業公司導演,代表作小城之春,開啟了中國詩化電影的先河。

電影導演、編劇,善於刻畫人物的性格和特徵,鏡頭凝鍊,構圖優美,節奏緩慢,清麗淡雅。在京任某礦山事務所會計時期,開始業餘撰寫影評,並與朱石麟合辦《好萊塢》電影雜誌。1930年到天津,任華北電影公司編譯主任,翻譯英文字幕和撰寫說明書。1932年至上海任聯華影業公司導演。同年執導《城市之夜》。後又陸續導演了《人生》、《香雪海》、《天倫》3部影片。1936年1月,與歐陽予倩蔡楚生等共同發起成立上海電影界救國會。同年11月,導演完成影片《狼山喋血記》,該片堪稱國防電影的代表作。抗戰爆發後,拍攝了《北戰場精忠錄》。「孤島」時期,為民華影業公司導演了《孔夫子》、《世界兒女》及京劇戲曲片《古中國之歌》。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占領租界後,拒絕與敵偽合作,轉向戲劇舞台,參與建立上海藝術劇社,後又創辦新藝劇團和國風劇團,導演了《楊貴妃》、《秋海棠》、《浮生六記》、《清宮怨》等話劇。抗戰勝利後重返影壇。1947年,執導了由京劇大師梅蘭芳主演的戲曲片《生死恨》。1948年,導演的《小城之春》是其導演藝術的集大成之作。1949年5月去香港,創辦龍馬影片公司,任總經理兼編導,執導了影片《江湖兒女》。片未竟而病逝。[1]

視頻

光影記憶 沙莉:老師費穆

參考資料

  1. 費穆. 時光網  .   [2019-0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