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貿易順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貿易順差亦稱「貿易出超」。各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的出口額大於進口額的現象。一般表明一國的對外貿易處於較為有利的地位。貿易順差/逆差


在一定單位時間裡(通常按年度計算),國家之間互相進行貿易往來,如果一國的出口貿易總值大於進口貿易總值,則這個國家出現了貿易順差,如果進

口總值大於出口總值,則為貿易逆差。 舉例:茶葉國盛產各種品質絕佳的茶葉,並出口到海外,海洋國的人民非常喜歡茶葉,於是便大量從茶葉國進口茶葉到本國銷售。海洋國盛產各類水果,也會銷 往茶葉國。然而一年下來,海洋國發現自己國家對茶葉的進口非常大,但是茶葉國對水果進口卻很少。這樣,海洋國付出錢去買茶葉,卻沒有從水果上賺回來。 於是海洋國進口大於出口,便出現了貿易逆差,而茶葉國出口大於進口,則出現了貿易順差。出現貿易逆差不是好事,但貿易順差過大也不是好事。保持進出口 進本平衡,略有結餘,才有利於經濟健康發展。[1] 貿易順差是一個積極的經濟措施的貿易平衡,指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的出口額超過進口額的一種現象。

貿易差額=出口總值-進口總值

當上述計算結果為正時,出現貿易盈餘。貿易順差代表本國貨幣從國外市場淨流入。與貿易赤字相反,貿易赤字代表淨流出,並且在上述計算結果為負數時發生。 貿易差額是一個國家的出口額與其進口額之間的差額;它是一國國際收支中最大的組成部分。

貿易赤字

當一個國家的進口額超過其出口額時,就會出現貿易逆差。 二影響外貿順差的因素有哪些? 哪些因素可以影響一國的貿易平衡? 一個國家的貿易平衡由其淨出口(出口減去進口)確定,因此受到影響國際貿易的所有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生產率、貿易政策、匯率,外匯儲備和通貨膨脹等等。 需要注意的一個關鍵點是,商品和服務都計入進出口,因此,一個國家擁有商品貿易差額(也稱為商品貿易差額)和服務貿易差額。一個國家的出口大於進口,則有貿易順差。如果進口大於出口,則該國存在貿易逆差

影響因素

勞動力土地資本

勞動描述了一個國家勞動力的特徵。土地描述了可用的自然資源,例如木材或石油。資本資源包括基礎設施和生產能力。 在赫克歇爾-俄林模型的國際貿易地強調一個國家的勞動力,土地和資本的特性來解釋貿易模式。例如,一個擁有大量非熟練勞動力的國家生產的商品需要相對廉價的勞動力,而一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國家則有可能出口這些商品。 熟練勞動力的人均生產能力比非熟練勞動力的人均生產能力高,這反過來又影響了每個人都能找到比較優勢的領域。擁有熟練勞動力的國家可能設計複雜的電子產品,而缺乏熟練勞動力的國家可能專門從事基礎製造業。

貿易政策

貿易壁壘也影響一國的進出口平衡。限制進口或補貼出口的政策會影響這些商品的相對價格,從而或多或少對進口或出口具有吸引力。例如,農業補貼可能會降低農業成本,從而鼓勵更多的生產用於出口。進口配額提高了進口商品的價格,從而減少了需求。 與實行開放貿易政策的國家相比,通過高額進口關稅和關稅限制貿易的國家可能會出現更大的貿易逆差。這是因為自由貿易的障礙可能會將其排除在出口市場之外。 還有非關稅貿易壁壘。缺乏基礎設施會增加將商品推向市場的成本。這增加了這些產品的價格,降低了一個國家的全球競爭力,進而減少了出口。 投資可以減少這些障礙。例如,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可以增加一個國家的資本基礎,並降低將商品推向市場的價格。 匯率,外幣儲備和通貨膨脹 匯率:已升值的本國貨幣大大提高了出口商品的成本,並可能使出口商的價格脫離全球市場。這可能給一個國家的貿易順差造成壓力。 外匯儲備:在國際市場有效競爭,一個國家必須獲得進口機械來提高生產力,如果可能很難 外匯儲量不足。 通貨膨脹:如果某個國家發生通貨膨脹,則生產一個產品單位的價格可能會高於低通貨膨脹國家的價格。這將影響出口,從而影響貿易平衡。 對特定產品或服務的需求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對石油的需求會影響石油出口國和石油進口國的價格和貿易平衡。如果一個小型石油進口國面臨着油價下跌的局面,其總體進口量可能會下降。 另一方面,石油出口國可能會看到其出口下降。根據特定商品對一個國家的相對重要性,這種需求轉移可能會對整體貿易平衡產生影響。

三貿易順差的作用有哪些?

它允許一個國家購買另一個國家的資產

當一個國家有能力出售比進口更多的商品,那麼就會產生貿易順差。這種結構創造了額外的資金,這些錢可以成為該國的資產。許多國家使用這些資金購買其他國家的資產,以穩定其經濟增長。

它允許國家對特定行業進行再投資

當由於貿易順差而出現現金盈餘時,就會創造機會將資源重新投資到經濟中。公司並利用這些資金開始為新技能培訓其勞動力。這些行動鼓勵進一步的經濟增長,因為它使個人和企業有機會提高生產力。當一個國家出現貿易逆差時,這些機會就很少了。

它為國內經濟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如果一個國家每年能夠出口的價值超過其進口的價值,那麼國內生產率通常會高於其他情況。這意味着由於該經濟體中存在的經濟狀況,將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它可以降低國家貨幣的價值

如果存在貿易順差,那麼與具有穩定法定貨幣的國家進行貿易的興趣就會減少。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當貨幣的價值更高時,商品和服務的成本也會更高。

它創造了更多的自由貿易機會

當一個國家的進出口活動有盈餘時,那麼就會有更多的自由貿易機會。這個過程也導致經濟增長。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估計,在協議生效期間,NAFTA的存在每年額外增加0.5%的增長。

降低政府支出

貿易順差減少了需要有政府補貼來保護特定行業的需求。帶來額外利潤的協議使組織有可能憑藉其進出口政策的力量而自立。然後,通常將用於激勵保護的資金可以在其他地方更好地利用,例如基礎設施或社會安全網計劃。

它可以鼓勵更高水平的外國直接投資

如果一個國家存在貿易順差,那麼它就可能成為潛在投資者的誘人環境。這些增加的資金使開始擴大本地產業或促進國內經營的組織成為可能。這也是向其他國家注入有價值的貨幣的一種方法,該貨幣也可以促進海外經濟增長。

總結:

貿易順差可創造就業和經濟增長,對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對外貿人而言,關於外貿順差的這些理論基礎知識,可以適當地加以關注,以加強對外貿趨勢的了解和把握,及時根據大趨勢調整自己的進出口計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