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印地语जवाहरलाल नेहरू,1889年11月14日-1964年5月27日)是印度独立后第一任总理,也是印度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1952年印度第一次大选获胜,连任总理。他是印度独立运动的参与人,主张印度要从大英帝国独立,同时更为人所知的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他活跃于二战后的国际政治舞台上,经常被人称呼为博学尼赫鲁(पंडित,班智达梵语和印地语及英语中有大博学者的意思),尤其在印度,他更被称呼为伟大的学者(पंडित जी Panditji,加上जी ji一词表示尊敬之意)。

他的名贾瓦哈拉尔(Javāharlāl)是波斯语中“红宝石”的意思,姓尼赫鲁的原因则是因为祖先受莫卧尔皇帝垂青赐予其祖先居所在运河而搬迁到运河边,因而改名,所以尼赫鲁代表“运河”之意。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从字面上翻译中文意为运河的红宝石

尼赫鲁在印度独立运动中扮演著关键角色,同时被甘地信任而得以成为他的继任者。尼赫鲁终其一生都是费边主义的倡导者。印度独立后,为了解决贫穷问题,尼赫鲁一直重视公共部门的表现,使得他的经济政策充满社会主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