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豫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河南(豫州)地图

中 文 名  : 豫州

别       称 : “中原”、“中州”

涵盖区域 :东接山东、安徽,
                   北接河北、山西

豫州是中国古地名,是中国古籍所记载的九州之一,作为实际的行政区划,开始于汉武帝时期。豫州即河南省,位于九州之中,界于北纬31.23'一36.22',东经110.21'一116.39'之间,东接山东安徽,北接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所以历史上有“中原”、“中州”之称。豫州在历史上曾几度达到鼎盛时期,长期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文明做出过重大贡献[1]

先秦时期

尚书》、《尔雅》、《周礼》、《吕氏春秋》等书中,都记载有九州,虽然对九州的具体记载并不相同,但都有豫州[2]。《周礼》记载:“河南曰豫州”。《吕氏春秋》中说:豫州在河水和汉水之间,是周的所在地。

汉朝时期

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将全国除中央之外的地域分为十三个州刺史部,其中豫州管辖现河南东部和安徽北部一带。但这里的州刺史部只是监察区,并无治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行政区。

东汉时期,州成为一级行政区域,其中豫州治所为谯(今安徽省亳州),辖区在今河南南部、今淮河以北伏牛山以东的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角及山东西南角[3]。下辖颍川郡、汝南郡2郡,梁国、沛国、陈国、鲁国4国。县九十七个。

魏晋时期

三国曹魏时期,豫州的治所在安城,下辖颍川郡陈郡鲁郡汝南郡谯郡弋阳郡阳安郡襄城郡汝阴郡9郡,以及梁国沛国2国[4]

西晋时期,豫州治所在陈县(今河南淮阳),下辖10个郡国。

南北时期

南北朝时期,州的数量增多,地域缩小,南朝宋设有南豫州,治所在姑熟(今安徽当涂)[5],南朝齐除南豫州外,还另设有豫州,治所在寿春(安徽寿县)。而北朝的北魏设豫州和东豫州,治所分别在汝南(河南汝南)和南新息(河南息县)。

隋朝时期

到了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杨坚废除郡一级行政区划,改为州县两级体制,而隋炀帝时,又改州为郡,恢复秦朝的郡县两级体制,豫州的名称消失[6]

视频

豫州相关视频

豫州之腹地 天下之最中——驻马店城市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