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说文解字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说文解字注》,简称《说文注》。中国研究《说文》的著作。段玉裁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段氏首先根据《说文》体例和宋以前群书所引《说文》辞句,以校正其讹脱;再用古书上所用字义,以阐明《说文》说解和一字多义由来。创通条例、联系音韵和训诂,有贡献。后附《六书音均表》5篇。根据《诗经》用韵和谐声,分古韵为6类17部,为古音学重要著作。《说文注》中每篆下所注古韵部,大体以此为据。

本书的学术价值主要有:阐明许书体例:关於分部,如: “一部,凡一之属皆从一。”段注:凡云“凡某之属皆从某”者,自序所谓分别部居,不相杂厕也。关于列字次序:如:“一部,文五,重一”。段注:此盖许所记也。每部记之,以得其凡若干字也。凡部之先后,以形之相近为次,凡每部中字之先后,以义之相引为次,《颜氏家训》所谓&xe3f8;栝有条例也。关于说解:如:“元,始也,从一,兀声。”段注:凡言“从某,某声者”者,谓於六书为形声也。凡文字有义有形、有音。……凡篆一字,先训其义,若“始也”“颠也”是;次释其形,若“从某、某声”是;次释其音,若“某声”及“读若”是。合三者以完一篆,故曰形书也。等等。在词汇研究方面,对《说文》能进一步有所阐发。古代学者分不清字与词关系,造成训诂错误。而段注对字、词区别、汉语构词法连绵字不可分释等,均有比较科学认识。例如:蛁,虫也。段注:“谓虫名也。按《玉篇》以蛁&xe5f6;释之,非也。蛁自虫名。下文蚗下蛁蟟,别一虫名。凡单字为名者,不得与双字为名者相牵混。蛁&xe5f6;即蛁蟟,不得以释蛁也。”又如鸮,鸱鸮,宁鴂也。从鸟,号声。段注:“鸱,当作&55395;&57254;,&55395;&57254;,&55395;&57312;也,鸱鸮则为宁鴂。……&55395;&57254;旧不可单言&55395;&57254;,鸱鸮不可单言鸮。凡物以两字为名,不可因一字与他物同谓为一物。”《说文》琰字、段注:“琬琰美玉名,此当合二字为一名。”段注中还注意到音译外来词、连语等。

《说文》段注,对词义有较深考察。《说文》只讲本义,段注则兼释引申义和假借义,说明词的多义性。如《说文》理字,段注以许书为基础,以字形偏旁为据求本义,探本溯源;又从本义出发求引申义,博稽文献与群书互证,归纳出六层引申义,即天理、分理、肌理、腠理、文理和条理等。段注对常用词训释精确,并已注意到近义词的词义辨析等。本书是历来公认的注释《说文解字》的权威性著作,是一部体大思精的语言学专著。

作者介绍

段玉裁(1735—1815),中国清代学者。字若膺,号茂堂,江苏金坛人。乾隆举人。一生著述甚多,有《六书音均表》等,本书为其代表作。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说文解字注 相关视频

漢字說故事之“月”字。《说文解字注》月:闕也。大侌之精。象形。凡月之屬皆从月。
漢字說故事之“禾”字。《说文解字注》禾:嘉穀也。㠯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之中和。故謂之禾。禾、木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概念,豆丁网,2008-11-13
  2. 著作与论文的优势对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