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域都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域都护是汉代西域最高军政长官。在西汉,都护是加在其他官号上的职称,普遍由骑都尉谏议大夫兼领,领二千石俸;东汉年间为单任官职。西汉、新朝和东汉都设置过西域都护。居住地即为西域都护府。

历史

在西域都护出现前,西域诸国役属于匈奴;匈奴于冒顿单于老上单于在位期间(公元前209年-前161年)征服了西域[1],初期时以奴役方式统治西域诸国。其后匈奴设置僮仆都尉一职,该职为西部的日逐王先贤掸在狐鹿姑单于(公元前96年-前85年)在位时期前后时间所设置,其职责是在西域征收赋税。公元前60年至前59年前后,左部出身的日逐王与右贤王屠耆堂不和,遂率领其部属数万骑归顺汉朝;汉朝便在乌垒国设置西域都护,以取代僮仆都尉一职,将天山南部第一次置于汉廷的势力范围之下。西域不属汉朝郡县范围,与僮仆都尉不同的是,西域都护的职责主要以保护当地城邦国为主,因此西域都护并不像匈奴的僮仆都尉一样在西域有征收赋税的职责。

首次设立

西域都护一职初设于公元前60年(汉宣帝神爵二年),都护府设在乌垒国都城[2](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策大雅南),西域都护设置后,结束了匈奴在西域长达百余年的支配与影响,将天山南部第一次置于中央朝廷的势力范围之下,郑吉被任命为首位都护。除了保护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的西域诸城各小国,都护也有“督察乌孙、康居诸外国”的责任,但这些外部的西域诸国不属汉朝势力范围内,《汉书·西域传》将这些诸外国列入监护名单外。郑吉之后,西汉时代担任西域都护职位的共有18位;已知姓名的共有10位。公元10年,新朝王莽与匈奴断绝关系后,匈奴大举攻入西域;公元13年焉耆王起兵斩杀由西汉任命的西域都护但钦,于是“西域亦瓦解”,新朝势力退出西域;公元16年,王莽李崇为西域都护讨伐焉耆失败,李崇还保龟兹国;公元23年王莽死后“(李)崇遂没,西域因绝”。

两次废置

西域都护的废置和匈奴的兴衰有一定关系;西域都护第一次废置是在公元10年,当时匈奴与新朝关系破裂,匈奴大击北边,而西域亦瓦解;焉耆国因离匈奴近,先反,杀西域都护。新朝西域都护被自己属国所杀后,匈奴遂重新占领西域,此后,匈奴在西域征收重税,而西域诸国“苦匈奴重敛”。第二次废置也是最后一次废置在公元107年,东汉虽成功镇压并保有龟兹国,但因西域政治的不稳定而最终废置西域都护,北匈奴收复西域

视频

西域都护 相关视频

世界上最早的联合国组织:西域都护府

参考文献

  1. 匈奴人在西域,搜狐,2017-03-02
  2. [大写西域]乌垒——西域都护府驻地,央广网,20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