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京杂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京杂记》,中国古代历史小说集。葛洪撰。原作2卷或1卷,今6卷本、2卷本并传,其中6卷本以《四部丛刊》影明嘉靖孔天胤本最为通行。2卷本以《抱经堂丛书》本最为通行。中华书局有校点排印本。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全书凡121篇,叙西汉传闻轶事、掌故、宫室、苑囿、间杂怪异,文学色彩既强又具史料价值。其中汉代饮酌、乞巧、重阳等风俗,甚具民俗学价值,多为后人引为掌故;皇帝起居、出行驾仪、宫苑建置等,均有裨于考证;许多西汉间的人物故事,多赖此书得以成为著名的人物传说。如王昭君因不肯贿赂画工毛延寿而遭丑画,以致远嫁匈奴的故事;司马相如和卓文君钟情相爱、离家私奔的故事;以及秋胡戏妻的故事等等,均因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广有影响,为后世众多小说、戏曲、说唱和其他艺术形式所取材,传承不衰。其他如李广、匡衡、司马迁、扬雄、枚皋等人物的轶闻遗事,也多为后人传为佳话。这都充分显示了《西京杂记》在中国文学史、文化史上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介绍

葛洪(284—364),字雅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今属江苏)人,东晋道教理论家、医学家、炼丹术家、文学家。少好神仙导养之法,曾任咨议参军等职。受赐关内侯,后止于罗浮山炼丹,积年而卒。另著有《抱朴子》、《金匮药方》、《神仙传》等。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西京杂记 相关视频

智慧东方社‖西京杂记介绍
西京杂记中记录的这段话竟然是这个意思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