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裙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裙子为覆盖腰身以下,筒形或圆锥形的衣服。与裤不同,衬裙并不开叉,双腿不用分别穿套(然而,有人把在胯下分开的马裤套进裙子)。在许多文化中,基于线条搭配审美观念,以至后来普遍男性认为穿裙对于行动和工作不甚方便,裙因此常被视为女性的衣着,但也有例外。例如苏格兰裙被视为苏格兰的传统男性衣着,并逐渐成为世界各地的时尚。裙子的历史在女性的衣服中是最古老的。

裙子的发展历史起源

古埃及时就有,开始是把布缠绕在身上或缝成单纯的筒形,到了中世纪,又设计出了应用省缝和喇叭形的裁剪法。由此可见,裙子的制作技术有了显著的进步,并且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随着服装整体的装饰化,到了16世纪中期,又有一部分人使用了裙环(为裙子造型用的一种衬裙),把它放入裙子的里面,使裙子的造型有了膨胀感,在裙子的历史中,被认为最具有豪华与装饰性的是18世纪的洛可可时代。从那时以后,由于法国大革命的爆发,被加以夸张的裙子也一时消失,再次又流行了把硬衬布衬裙(用马尾和麻的混纺布制作的衬裙)放入裙内的裙子,19世纪末期,又出现了在臀部放入后腰垫的裙子。20世纪后,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伴随女性加入社会生活的同时,裙子也变为易于活动的短裙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像长裙、超短裙等,根据流行出现了各式裙形,直至如今。按裙腰在腰节线的位置区分,有中腰裙、低腰裙、高腰裙;按裙长区分,有长裙(裙摆至胫中以下)、中裙(裙摆至膝以下、胫中以上)、短裙(裙摆至膝以上)和超短裙(裙摆仅及大腿中部);按裙体外形轮廓区分,可分为统裙、斜裙、缠绕裙三大类。广义的裙子还包括衬裙,连身裙(连衣裙)、裤裙。

从裙腰开始自然垂落的筒状或管状裙。又称筒裙、直裙、直统裙。常见的有旗袍裙、西装裙、夹克裙、围裹裙、铅笔裙等。旗袍裙。左右侧缝开叉。因造型与旗袍中腰以下部分相同而得名。多选用丝绸丝绒锦缎羊毛绒等面料裁制。西装裙。又称窄裙、一步裙,通常采用收颡、打褶等方法使裙体合身。因与西装上衣配套穿着而得名。多选用呢、绒、化纤混纺织物和针织面料裁制。夹克裙注重拼缝装饰,在缝合处缉明线,有横插袋或明贴袋,后裙摆开衩或前中缝开门,也可采用暗褶。因与夹克衫的装饰特点相近而得名。多以坚固呢、小帆布等比较厚实的面料裁制。围裹裙。从裙腰至摆开口的裙片 ,通常在前身交叠,以纽带系合。因围裹式穿着而得名。面料不限。也可不用纽带,围裹下体后将余幅塞入裙腰。由腰部至下摆斜向展开略呈A字形的裙。多用棉布、丝绸、薄呢料和化纤织物等裁制。按裙型构成可分为单片斜裙和多片斜裙。

单片斜裙又称圆台裙。是将一块幅宽与长度等同的面料,在中央挖剪出腰围洞的裙,宜选用软薄面料裁制。多片斜裙由两片以上的扇形面料纵向拼接构成。通常以片数命名,有两片斜裙、4片斜裙、16片斜裙等。钟形裙。外形似钟的裙。腰部常以褶饰使裙体蓬起,内加衬里或亚麻布质的衬裙。喇叭裙。裙体上部与腰臀紧密贴附,由臀线斜向下展开,形似喇叭状。超短裙。又称迷你裙,指长度较短不过膝,仅能遮盖住一部分大腿甚至仅遮盖臀部的裙子。褶裙。有定型褶的裙。通常采用可塑性高的面料,加热压出褶形。有百褶裙、褶裥裙等。百褶裙的裙体为等宽一边倒的明褶和暗褶。褶裥裙通常在臀围以上部位为收拢缉缝的裥,臀围线以下为烫出的活褶。褶裥裙的褶裥一般比百褶裙宽,并富于变化。节裙。又称塔裙、蛋糕裙。裙体以多层次的横向多片剪接,外形如同塔状。通常为曳地长裙,每节裙片抽碎褶,产生波浪效果。

19世纪初盛行于欧洲皇室,多用于隆重的社交场合。现已将节裙改短,便于日常穿着。用布料缠绕躯干和腿部,用立体裁剪法裁制的裙。因缠绕方法不一,裙式也多种多样。缠绕裙常作为晚礼服,当人体动作时,裙体绉褶的光影效果给人以韵律美感。在西方文明里,裙子,连衣裙与其他类似的服装通常被被认为是女装,虽然历史上并不是这样。虽然,一些设计师如让-保罗·高缇耶设计了男裙,苏格兰裙在一些场合下被广泛接受,男士着裙的现象一般在变装的时候才能看到。如今,男性穿裙的风气也逐渐流行。[1]

裙子的种类

按长度

超短裙:超短裙也称迷你裙,长度至臀沟,腿部几乎完全外裸,约为1/5号+4。

短裙:长度至大腿中部,约为1/4号+4。

及膝裙:长度至膝关节上端,约为3/10号+4。

过膝裙:长度至膝关节下端,约为3/10号+12。

中长裙:长度至小腿中部,约为2/5号+6。

长裙:长度至脚踝骨,约为3/5号。

拖地长裙:长度至地面,可以根据需要确定裙长,长度大于3/5号+8。

按整体造型

直裙:结构较严谨的裙装款式,如西服裙、旗袍裙、筒形裙、一步裙等都属于直裙结构。其成品造型以呈现端庄、优雅为主格调,动感不强。

斜裙:通常称为喇叭裙、波浪裙、圆桌裙等,是一种结构较为简单,动感较强的裙装款式。从斜裙到直裙按照裙摆的大小可以分为:圆桌裙、斜裙、大A型裙、小A型裙、直筒裙、旗袍裙。

节裙:结构形式多样,基本形式有直接式节裙和层叠式节裙,在礼服和生活装中都可采用,设计倾向以表现华丽和某种节奏效果为主。

按腰头的高低

自然腰裙:腰线位于人体腰部最细处,腰宽3-4cm。

无腰裙:位于腰线上方0-1cm,无须装腰,有腰贴。

连腰裙:腰头直接连在裙片上,腰头宽3-4cm,有腰贴。

低腰裙:前小在腰线下方2-4cm,腰头呈弧线。

高腰裙:腰头在腰线上方4cm以上,最高可到达胸部下方。

连衣裙裙子直接与上衣连在—起。

按裙摆的大小

紧身裙:臀围放松量4cm左右;结构较严谨,下摆较窄,需开衩或加褶。

直筒裙整体造型与紧身裙相似,臀围俄放松量也为4cm,只是臀围线以下呈现直筒的轮廓特征。

半紧身裙:臀围放松量4-6cm,下摆稍大,结构简单,行走方便。

斜裙:臀围放松量6cm以上,下摆更大,呈喇叭状,结构简单,动感较强。

半圆裙和整圆裙:下摆更大,下摆线和腰线呈180或270或360度等圆弧。

裙子的选择

裙子要穿出品位,穿出个性,穿出妩媚,穿出韵味来,穿裙子一定要懂得搭配。

裙子与肤色的搭配:如果皮肤细白,脸色红润的妙龄姑娘,用浅黄或嫩黄色的料子做连衣裙,能收到良好的审美效果。如果皮肤较粗黑,穿色感较沉着的土黄或带有含灰调的黄蓝绿色。脸色无血色的人,不要穿草绿色的裙子,因为在草绿色的映衬下,脸色更加灰白,给人无精神之感。

一般来说,只有白色裙子与任何肤色都能配,尤其能使某些带有病态的肤色,如血色不足、脸色发黄或发青的都能显得较健康、精神一些。介于黑、白之间肤色的人,应选用偏浅偏深之间的色彩,不宜穿与肤色相近颜色。皮肤较粗糙的人,不应穿粉红、粉绿、浅黄等嫩色,嫩色与粗糙的皮肤相衬。

裙子与体形的搭配:瘦小体形的人,裙子色彩宜用浅色,浅色有放宽、放大感,使瘦小身材丰满一些。体形较肥胖的人,宜穿深色裙子,深色有收缩感,给人的视觉相对要狭小一些。

宽肩的人,选用同一个色调或上身偏浅下身偏深的裙装;腿短、腰节低的人,选穿全身统一色调的裙子。大腿粗而臀部小的人,选用略显暗色的裙装为好。圆脸型者,选用深暗色的裙料[2]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裙子越来越受广大女士的欢迎,款式多样式新颖,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女性来穿,彰显出他们的个性,成为都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视频

裙子的制作过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