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裘万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裘万顷
出生 生年未详
江西新建(今江西南昌)
逝世 1219年
国籍 中国宋朝
职业 诗人
知名于 工于诗文,江西人而能不传染江西派的习气。
知名作品 《竹斋诗集》

裘万顷(?-1219年),字元量,号竹斋,江西新建(今江西南昌)人。南宋诗人。孝宗淳熙十四年(1178年)进士,光宗绍熙四年(1193年)授乐平簿,宁宗嘉定六年(1213年),召除吏部架阁。七年,迁大理寺司直,寻出为江西抚干,秩满退隐西山。十二年再入江西幕,未及一月卒于官所。为人正直,工于诗文,有《竹斋诗集》三卷,至明代始有刊本。事见本集附录宋杨简《大理司直裘竹斋墓志铭》、吴潜《乞裘竹斋幸元龙遗泽表》。裘万顷诗,以宜秋馆刊裘氏裔孙裘镜秋手校之《宋人集·甲编》三卷、附录一卷本为底本。校以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简称四库本)、《两宋名贤小集》(简称小集)。新辑断句一联附于卷末[1]

有人认为应该把他划入“江西诗派”,也有人认为他是江西人而能不传染江西派的习气。其实南宋从杨万里开始,许多江西籍贯的诗人都要从江西派的影响里挣扎出来,裘万顷也是一个,可是还常常流露出江西派的套语,跟江湖派终不相同[2]

参考资料

  1. 裘万顷. sou-yun.cn. [2019-04-13]. 
  2. 钱锺书. 宋诗选注·裘万顷. www.aisixiang.com. 2015-03-17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