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虬髯客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虬髯客传》,是一篇豪侠类唐人传奇,晚唐道士杜光庭所著,收录在宋人李昉所编《太平广记》中。故事以隋末天下群雄争霸为背景,牵引出三个名传后世的英雄人物——李靖、红拂女与虬髯客之间的侠义故事,后人合称为“风尘三侠”[1]

故事简介

隋朝末年,群雄竞起,天下大乱,隋炀帝江南江都游玩,司空杨素留守长安,权甲京师,奢侈糜烂。一日,布衣书生李靖献上妙计,求见,但杨素倨傲无礼,李靖直言劝谏,杨素因而向李靖陪不是。杨素府中有一歌女张氏,手持红色拂尘(红拂女),被李靖的智谋与直言感动,在李靖离去后,问得李靖投宿的旅馆,当夜即投奔李靖。

李靖携红拂女走到灵石县投宿旅馆,一个满脸虬髯(蜷曲胡子)之人窥看红拂女梳头,李靖愤怒不已,红拂女识出虬髯客的不凡,安抚了李靖,当机立断与虬髯客结义为兄妹,并且引李靖与虬髯客相识。三人分别时,虬髯客与李靖探问是否听过太原的奇人异事,原来虬髯客有道教背景,透过望气者认为太原可能会出一位“真命天子”,李靖认为可能就是太原守将李渊之子李世民,于是虬髯客与李靖约定于太原相见。

抵达太原后,李靖透过朋友刘文静,找到了李世民,李世民仪表堂堂,有天子之相,虬髯客见之心死。但虬髯客为求慎重,又请了自己的一位前辈道长来研究李世民的面相,前辈透过围棋的双关语断定世民为“真命天子”,虬髯客放弃逐鹿中原的意图,再次约李靖择日相见。

时日已到,李靖夫妻至虬髯客宅第,发现虬髯客妻子甚美,仆从甚多,家财万贯。虬髯客将全数家产赠与李靖以助李世民争天下,自己则携妻子与一仆离开,说要到东南方的外国称王争位。

贞观十年,李世民已君临天下十载了,李靖官至尚书左仆射兼任同平章事。一日,传出一名海盗率领十万水手攻陷东南方的扶余国而自立为王,李靖知是虬髯客完成大志,与妻子张氏洒酒朝东南方遥贺。

影响

被视为中国武侠小说的楷模,也成为许多后世戏曲的题材,包括张凤翼《红拂记》、张太和《红拂记》、凌濛初《虬髯翁》等等。

《虬髯客传》一直被后人尊为武侠小说的典范,故事塑造的人物如红拂女、虬髯客都是耳熟能详的人物,金庸尊其为“武侠小说的鼻祖”[2],后世也有许多深受《虬髯客传》影响的作品,影响力可见一斑。 1987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的大型古装电视剧《大运河》(英语:The Grand Canal)。题材即取自此传。

视频

虬髯客传 相关视频

笔记小说解读037:唐宋传奇篇之虬髯客传(下)
风尘三侠之红拂女 第1集 7.6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