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蘭州,簡稱蘭,別稱金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省會,西北地區第二大城市。市境西北界武威市,黃河在市境西南與湟水匯合,向東橫貫市區,是唯一一个黄河穿越市区的省会城市。蘭州是中國陸域版圖的幾何中心,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陸軍機關駐地,中國重要的鐵路樞紐,包蘭、蘭新、蘭青、隴海、蘭渝等鐵路交匯於此。[1]兰州属高原性暖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

歷史

秦昭王时属于陇西郡,兰州城始建于公元前86年,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西汉元狩二年(前121年),汉武帝霍去病率军西征匈奴,在此设令居塞驻军,通往河西四郡汉昭帝始元 (西汉)元年(前86年)置金城县,据记载,因初次在这里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依据兰州城群山环抱,固若金汤,因此取“金城汤池”的典故,命名为金城,喻其坚固。两汉、魏晋时在此设置金城县。[2],属天水郡。始元六年(前81年),析置金城郡,金城县为县治,成为丝绸之路主要的一站。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理位置

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與內蒙古高原交匯處,南北兩側為祁連山余脈。蘭州位於甘肅省中部,東北接白銀市,南鄰定西市、臨夏州,西毗青海省海東市。 由于南北两山夹峙地形的影响,市区东西狭长,约30千米,南北最窄处,仅1千米左右,最宽处约5~6千米,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势西部和南部高,东北低,黄河自西南流向东北,横穿全境,切穿山岭,形成峡谷与盆地相间的串珠形河谷。峡谷有八盘峡、柴家峡、桑园峡、大峡、乌金峡等;盆地有新城盆地、兰州盆地、泥湾一什川盆地、青城一水川盆地等。还有湟水谷地、庄浪河谷地、苑川河谷地、大通河谷地等。

地處黃河上游,溫差大,降水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溫和,屬溫帶大陸性氣候。[3]

景點

五泉山

黃河鐵橋

蘭州水車園

白衣寺塔

蘭州西關清真寺

蘭州白雲觀

著名美食 

蘭州拉麵

參考文獻

  1. 蘭州,zh.wikipedia
  2. 金城,baidu
  3. 西北風景之金城蘭州,kknews.cc,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