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苏八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八娘(1035年—1052年)是苏洵的女儿,苏轼的姊姊。三个女儿中只有苏八娘一人长大成人。十六岁时嫁给程之才,然而其婚后生活并不快乐,生子后不久即死亡。元代吴昌龄杂剧《东坡梦》、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清代李玉的传奇《眉山秀》以及现代的许多文学作品和电视剧,都描写苏轼有一妹,聪慧才智,名叫苏小妹。很可能就是以苏八娘为原型。[1]

轶事

  苏八娘比苏轼大一岁,聪颖异常,与众位兄弟从小一起玩耍,感情甚好,由乳母任采莲照顾。苏洵对这个女儿十分怜爱,曾说:“女幼儿好学,慷慨有过人之节,为文亦往往有可喜。”

  十六岁时许给母舅程濬之子程之才

  苏洵原本不同意此门亲事。但是当时民间重视与娘家联姻,以求亲上加亲,所以苏洵最后还是答应了苏八娘两个舅舅的提亲。然而这段婚姻却并不幸福,苏八娘在程家经常受到夫家的刁难指责,婚后生活一直忧郁不已。十七岁的时候,为程家生下一个儿子,因为生育而染重病。

  程家对于苏八娘疏于照顾,也不请大夫诊治,使其病情越发严重。苏洵夫妇只好将苏八娘接回了家中看病养身。回家后苏八娘的病情逐渐好转。此时程家以“不归觐”夺走苏八娘身边的小孩,以致苏八娘旧病复发,三日便亡。从此之后,苏程两家绝交,但是却再也无法挽回八娘的性命。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