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
图片来自yahoomovies

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是一部于2016年上映的美国传记剧情电影,由克林·伊斯威特执导,陶德·柯马尔尼兹基编剧,剧情根据切斯利·“萨利”·沙林博格和杰佛瑞·札斯洛合著的2010年传记《最高职责 (小说)》改编。[1]

该片由汤姆·汉克斯亚伦·艾克哈特萝拉·琳妮、安娜·冈恩、沃特姆·里瑟、赫特·麦卡蓝、杰米·谢尔丹与杰瑞·费拉拉等人主演。剧情讲述2009年1月,苏伦柏格(汉克斯饰演)驾驶著两具引擎停摆的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乘客与机组成员共155人皆幸免于难。事后,苏伦柏格面临著随之而来的媒体压力及一连串的调查。

该片的发展始于2010年,当时制片人法兰克·马歇尔与艾琳·史都华取得了苏伦柏格的自传《最高职责》的电影改编权。主演汤姆·汉克斯与亚伦·艾克哈特分别于2015年6月及8月加盟剧组。《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的主体拍摄始于9月28日,拍摄地点包含美国的纽约市亚特兰大洛杉矶北卡罗莱纳州、霍洛曼空军基地及纽泽西州。电影于2016年4月29日杀青。全片几乎都是用阿莱Alexa摄影机拍摄而成。

《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于2016年9月2日在第43届特柳赖德影展上首映,并于9月9日由华纳兄弟在美国发行(含IMAX版本)。该片所获评价多为正面,影评人主要称赞汤姆·汉克斯的表现及克林·伊斯威特的导演功力,但也有影评人认为该片过于沉闷及单调。电影的全球票房总计超过2.4亿美元。片中对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描述引发了争议。美国电影学会(AFI)将其列入该年度的十大电影名单中。该片的DVD蓝光光碟于2016年12月20日发布。

剧情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的机长切斯利·“萨利”·苏伦柏格及副机师杰夫·史凯斯登上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从纽约拉瓜地亚机场飞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道格拉斯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班机在约2,800英尺(约850米)处意外遭到鸟群袭击,造成两具引擎停摆,萨利因无法到达最近的机场,便让班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机上的155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幸免于难。新闻界及公众赞颂他为英雄;然而,此事让萨利患上创伤后压力症候群,不可避免地反复想像到飞机撞到一座建筑物的情景,且随之而来的媒体也令萨利和他的妻子萝瑞吃不消。

萨利得知,根据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的初步数据显示,左引擎仍处于次空转状态,仍有动力。理论上来说,这让他有能力飞返拉瓜地亚机场或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降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表示,他们透过精密的电脑测试,就算失去引擎,班机仍有能力在拉瓜地亚机场或新泽西泰特伯勒机场降落。尽管如此,萨利坚称,两具引擎皆已停摆,且时间、速度及高度皆不允许他在任何机场安全著陆。他意识到,委员会认为这起事故可能是驾驶员的疏失,而这将导致他的职业生涯划下句点。

萨利请人安排由真人驾驶员操作的模拟测试,并将结果传到听证会。两次模拟测试(一座机场一次)皆成功登陆。萨利认为这不够真实,因为驾驶员提前得知他们将面临的情况及接下来的迫降方案,且能多次练习及模拟。在现实中,驾驶员决定变换航程前一定会花费一些时间来进行检查。委员会同意,在模拟中加入35秒的应变时间。在调整后,两座机场的模拟测试皆以坠毁作结。委员会也宣布,寻回的引擎的分析结果证实了萨利的说法,引擎的确在鸟击后停摆。委员会做出了结论:萨利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挽救了机上所有人的性命。

评价

《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收获了多数影评人的正面评价。影评汇总网站烂蕃茄上收集的292篇专业影评文章中,有248篇给予该片“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85%,平均得分7.2分(满分10分),该网站对电影的共识性评价写道“正如同片中鼓舞人心、技艺精湛的主人翁,《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善用了来自其主演及导演的高超表现,来对日常生活中的英雄致上一些无声的敬意”,而Metacritic则根据46篇评论文章,其中35篇予以好评,无差评,11篇褒贬不一,给出平均分74(满分100),综合结果为“普遍良好的评价”。据CinemaScore进行的调查,观众的平均评价于A+至F间落于“A”。美国电影学会(AFI)将该片排在年度十大电影名单中的第九名。

综艺》杂志的彼得·迪布吉给予该片好评,并称赞了汤姆·汉克斯的表现,“汉克斯的表现既经典又强大,很快的,我们便忘了自己正看著一名演员”。IGN的影评人赛门·汤普森给予该片9分(满分10分)的评价,称《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是一部“美丽且和谐,卓越又细腻的感人电影”,并称该片是“汤姆·汉克斯生涯中的最佳演出”。同时,汤普森也指出导演克林·伊斯威特的手法“美妙又浓厚”。《纽约时报》的曼诺拉·吉斯亦称赞了伊斯威特的导演功力,表示该片“不会让你失望”。

好莱坞报导》的影评人陶德·麦卡锡称该片为一部“优雅且具说服力的纪录片”。《滚石》杂志的彼得·崔维斯给出了3.5颗星(满分4颗)的分数,写道“该片透过深入发掘赢得你的目光及尊敬”,并称《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让人眼界大开”。《芝加哥太阳报》的理察·罗珀给出了4颗星的满分好评,称该片为“令人振奋的惊悚片”,并赞誉汉克斯的表现“令人难忘”。此外,罗珀亦称赞了电影的剪辑与视觉效果。

相反的,《时代杂志》的约翰·安德森给出了负面评论,表示该片有些沉闷<。此外,他亦写道,尽管与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事故相隔8年,但911袭击事件仍在电影中萦绕不去:掠过纽泽西州的天际线的飞机,让人联想到大楼倒塌的那一天。安德森表示,从这一切可以看出电影对恐怖攻击的隐喻以及导演对美国前景走向的不满。《芝加哥读者报|》的J·R·琼斯给出1颗星(满分4颗)的负评,写道“正如克林·伊斯威特的《萨利机长:哈德逊奇迹》呈现出来的那样,哈德逊奇迹其实不是一个拍电影的好题材”。《底特律新闻报》的亚当·古温汉给出“C+”的评分,表示“从这部电影可以看出,伊斯威特急著了事去拍别部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