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薛蟠

薛蟠紅樓夢中的人物,具有「畸形心理」性格特點的人物。表字文龍,外號"呆霸王",薛寶釵的哥哥,薛姨媽的兒子。因幼年喪父,寡母又縱容溺愛,終日唯有鬥雞走馬,遊山玩水而已。雖上過學,不過略識幾個字,雖是皇商,卻全然不知經紀世事,他還喜歡上了林黛玉[1]

書中相關內容

第二十五回,馬道婆作法賈寶玉蹦起一米多高,口裡亂嚷亂叫,還拿刀弄杖,尋死覓活鳳姐則手持明刀,見雞殺雞,見狗殺狗。霎時間,榮國府裡被鬧得人仰馬翻。此時薛蟠也在人群中。他倒顧念親情,甚至還知憐香惜玉。「別人的慌張自不必講,獨有薛蟠更比諸人忙到十分去:又薛姨媽被人擠倒,又恐薛寶釵被人瞧見,又香菱被人臊皮。」忙得薛蟠恨不能長出十雙手護住家人。正在他忙得不堪之際,「忽一眼瞥見了林黛玉風流婉轉,已酥倒在那裡。」薛蟠對黛玉的一幅醜態,可謂「吃著碗裡看著鍋里」香菱體態類似黛玉,內心亦是一片詩情畫意,又對他一片痴情,而薛蟠卻不能與她相識相賞。

第七十九回,娶了悍夏金桂後被轄制。

第八十回,觀金桂的丫寶蟾有三分姿色,舉止輕浮可愛,便時常要茶要火地故意挑逗他」,最後勾搭上手,收為侍妾。在夏金桂的挑撥下,毒打香菱,使她成了貪夫棒下受盡屈辱的「冤女」,氣得薛姨媽大罵他「得新棄用」,「不爭氣的孽障!狗都比你體面些」。他驕橫跋扈,倚財仗勢,強買英蓮〈即香菱〉為妾,喝令手下豪奴打死馮淵;他荒淫無恥,喜好男色,在賈府家學里,假說上學去勾搭學生,在賴大家的酒席上,碰到柳湘蓮,又動了勾引之意,被柳湘蓮打了個半死。娶妻夏金桂後,又把其陪房丫頭寶蟾勾搭上手。

第八十五回,薛蟠打死了人,被逮捕關在牢裡,在一次去南邊置貨時,途經一小酒店喝酒,因堂倌換酒遲了些,就一時性起,拿起酒碗照他打去,一下子就把堂倌打死了。這次薛蟠被判了死罪,後因賈、薛兩家托人和賄賂,又被放出。

脂硯齋評點

脂硯齋就有這樣的批語:“是極!人謂薛蟠為呆,余則謂是大徹悟。”這是很沈痛的語氣,正話反說,實際上也是對腐敗、黑暗的社會現實的一種批判[2]

视频

红楼梦87版:柳湘莲痛打薛蟠=

柳湘莲烦恼薛蟠缠他

在贾琏的眼中,薛蟠就是“薛大傻子”

87版红楼梦薛蟠入狱, 祖宗荫封被撤, 夏金桂大闹一场回娘家

參考资料

  1. 薛蟠. [2019-12-10]. 
  2. 刘心武. 刘心武揭秘紅樓夢: 宝钗湘云之谜暨红楼心语. 东方出版社.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