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姨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薛姨妈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1],京营节度使王子腾之妹,与王夫人是一母所生的姐妹。薛家是拥有百万之富的皇商,"护官符"上云?"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姨妈生有儿子薛蟠,女儿薛宝钗。薛姨妈是王熙凤家爸爸的亲妹妹,也就是王熙凤的姑妈,书中王熙凤称呼薛姨妈是妇嫁随夫,跟贾琏叫,贾琏跟宝玉叫。薛宝钗当时去贾府的目的是待选秀女, 当时虽然薛姨妈也有心把宝钗嫁给宝玉,但薛姨妈不可能冒失的说出来给宝钗提亲的事的。因丈夫早逝,她未免纵容溺爱儿子,遂使薛蟠生活奢侈,言语傲慢,老大无成。她为薛宝钗的婚事颇费心机,早早地就说?"你这金锁要拣有玉的方可配~"最后,她和王夫人等终于使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104回中记载:薛家败落后,逃出府中来至山庄投奔袭人和蒋玉菡,薛蟠因犯人命案被处死后,夏金桂失去了依靠,她勾引薛蝌、宝玉未遂,便想祸害薛家。夏金桂想毒害薛姨妈,下毒在甜汤中给薛姨妈喝。薛姨妈喝过后,被宝钗及时发现了,将毒汤催吐了出来,但是身子还是受害染病,不久就病逝了。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