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蔡明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蔡明亮
原图链接

蔡明亮1957年—),台湾电影导演,出生于马来西亚,为台湾最著名的独立电影工作者之一。

简历

蔡明亮于高中毕业后前往台湾1981年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影剧系。在学生时代,蔡明亮便开始撰写舞台剧剧本,并亲自执导了三部作品;蔡明亮笔下的作品时以幽默手法,表现著现代社会、寂寞、都会生活形态的狂乱等主题,如:《速食酢酱面》(1981)、和《黑暗里打不开的一扇门》(1982);1983年,自编、自导、自演一人作品《房间里的衣柜》,尝试探讨城市居民有意识的自我防卫,这样的风格内含,也是蔡明亮日后多数作品所探讨的议题形式。

作品风格

蔡明亮的电影以极少的对白和动作为特色,他的许多电影都流露出对即将消逝的事物的眷恋,譬如《不散》拍摄如今不复存在的永和福和戏院,并向胡金铨导演的经典武侠片《龙门客栈》致敬。《青少年哪吒》聚焦于台北市西门町,剖析台北都会生存情境,《爱情万岁》一片让他未满40岁即夺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1]。蔡明亮在微博里自述:“创作就是专注细节,做得够好,就会被看见。”[2]

视频

蔡明亮短片作品

小S调侃《郊游》镜头长 蔡明亮不满未夺最佳影片

参考资料

  1. Sylvie Lin. 光影大师蔡明亮专访. Taiwan Tatler. 2016-04-12 [2019-02-24] (中文). 
  2. 蔡明亮工作室. 微博. 2018-12-06 [2019-02-24] (中文).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