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蒲葵(学名:Livistona chinensis)又名扇叶葵,是棕榈科蒲葵属的植物

主要价值

蒲葵四季常青,树冠伞形,叶大如扇,是热带亚热带地区重要绿化树种。常列植置景,夏日浓荫蔽日,一派热带风光。蒲葵用途广泛,在中国的广东省龙川县,蒲葵可加工制成各种各样的日用手工艺品、用具等多达几十种,是重要的创汇手工业原料。

药用价值

种子:抗癌。用于食道癌、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白血病[1]

:止痛。制成注射剂治疗各种疼痛。

:收敛止血;止汗

工艺价值

葵扇制作

新会盛产蒲葵,特产葵扇,素有“葵乡”——葵扇之乡的美誉[2]

葵属棕榈科、蒲葵属,又名蒲葵,是多年生的热带和亚热带常绿乔木,喜生于高温多湿、土地肥沃的中性土壤中,具有耐旱和耐湿的特性。它在夏天生长快,冬天生长则较慢,干像椰树,挺直无枝,叶呈圆形,叶端为锯齿状,叶阔尾短,骨格细匀,芯蒂圆正,柄直如枪,长者有丈,短者二三尺,树龄长达二三百年的老葵树屡见不鲜。新会所产葵叶,具有叶润平滑、厚薄均匀、蒂正骨直、轻盈柔韧的特点,用它制成扇,光泽可观,娇艳雅致经久不枯,为他地所不及。利用其叶加工制成葵扇、葵篮、葵帽、葵篷等各种葵制品,既是生活日用品,又是工艺欣赏品。早在清代,新会葵扇除畅销全国各地外,还远销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俄国、美国、英国、法国、古巴、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新会植葵,始于何地,考之古籍,有两种说法。一说来自清远。据《晋书·谢安传》载:东晋大臣谢安有个同乡,由中宿罢官返回京师建康,带有葵扇五万柄作为经商的物资,谢安取其中一些自用。他常常手摇葵扇穿街过市,由于谢安位高名气大,因此京师很多人就效仿他使用葵扇。古之中宿即今之广东清远县。另一说来自龙川。据晋朝稽含的《南方草木状》载:“蒲葵产自龙川”。此外,新会民间口头还有一种传说,谓“新会葵树的祖家在茶坑乡。以茶坑的文华塔为中心,凡可望见该塔的地方,即可种植葵树”。此种传说,未免有点神化,但观察现在的葵围的确围绕着文华塔,其他地方很少种植。

繁殖方法

种子繁殖。种子成熟后应先堆沤洗净,再用沙藏层积催芽,定期挑出幼芽刚突破种皮的点播与苗床或营养袋中。播后生长快的20~25天即可发芽,但多数种子需60多天后才会发芽。苗期要充分浇水和避免日光直接照射。直到小苗长有5~7片叶时,便可出圃定植或上盆栽培。起苗时要先剪去基部枯黄叶片,把苗叶捆扎成束,带土球移栽。

视频

蒲葵 相关视频

热带植物-蒲葵
自家种植的蒲葵,为何会变黄变枯,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种植方法

参考文献

  1. 蒲葵的药用价值:详解蒲葵作用与功效,花语谷网,2016-01-18
  2. 新会葵艺,炎黄风俗网,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