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蒋文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蒋文端,1969年出生,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中国内地女演员。现任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第十届副主席。

个人经历

蒋文端生长在一个充满戏曲氛围的家庭,父母亲同是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一团的乐队成员。父亲蒋华燊是棚面“头架”师傅,母亲崔德坤是“洋琴”能手。

1990年从广东粤剧学校毕业分配来广东粤剧院。

1990年代初期,亦曾于香港无线电视所拍摄的多部剧集中演出。蒋文端也是首批华南理工派往香港无线电视实习学生。

1995年约满离开无线,返回广州粤剧院一团。

曾主演《白蛇传》、《狸猫换太子》、《兰陵王》、《红梅记》、《范蠡献西施》、《打金技》、《唐宫香梦证前盟》、《风尘知己未了情》等大批剧目。荣获广东省第二届省戏剧演艺大赛金奖等奖项。 她多才多艺,在香港无线电视台参加拍摄《孽吻》、《重案传真》、《情浓大地》、《射雕英雄传》、《刑事侦案》等一批电视剧。

此外,还拍摄录制了大批粤剧和粤曲卡拉OK影碟,深受粤剧粤曲爱好者的欢迎并广为传唱。曾随团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海内外观众的欢迎。

2011年6月13日,在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粤剧院当家花旦蒋文端凭借《山乡风云》摘下本届梅花奖,这是广东粤剧届时隔10年后再次摘得梅花奖。[1]

蒋文端出生于广州粤剧世家,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曾赴香港两年,在无线电视台电视艺员训练班接受训练,先后在剧集《射雕英雄传》、《刑事侦缉档案》扮演角色。

她后来返回广州进入广东粤剧院,成为粤剧界一颗耀眼新星,曾获广东省演艺大赛金奖,并获官方授予“广东省跨世纪之星”称号。

2008年6月,蒋文端为四川地震举行《倾国名花》的慈善义演。

2016年11月,广东省戏剧家协会第十届副主席。

主要作品

参演电视剧

首播时间 剧名 扮演角色 导演 合作演员

1996 孽吻 罗小方---- 罗嘉良, 陶大宇, 郭蔼明

1995 情浓大地 关双双---- 罗嘉良, 周海媚, 张兆辉

1995 刑事侦辑档案 钟可儿---- 陶大宇, 郭可盈, 梁荣忠

1995 包青天之亲子情仇 韦小娟---- 陈锦鸿, 罗冠兰, 韩玛莉

1994 新重案传真 陈静文---- 陶大宇, 林嘉华, 黎耀祥

1994 射雕英雄传 瑛姑 ---- 张智霖, 朱茵, 黎耀祥

1994 阿sir早晨 何伶俐---- 黎明, 李绮红, 宣萱

1994 铁胆梁宽 林桂兰---- 李克勤, 宣萱, 梁家仁

1994 catwalk俏佳人 刘彩云(刘老师)---- 麦家琪, 郭可盈, 林保怡

参演电影

两个独立包装的女人2003

导演刘国辉 主演张敏, 江美仪, 石修

十兄弟1995-12-23

导演李力持 主演钟镇涛, 张敏, 释小龙

神经刀与飞天猫1993-01-01

导演朱延平 主演梁家辉, 张敏, 张学友

鹿鼎记1992-07-30

导演王晶 主演周星驰, 温兆伦, 邱淑贞

逃学威龙21992-04-09

导演陈嘉上 主演周星驰, 朱茵, 吴孟达

五亿探长雷洛传之雷老虎1991-09-19

导演刘国昌 主演刘德华, 张敏, 邱淑贞

五亿探长雷洛传Ⅱ父子情仇1991

导演刘国昌 主演刘德华, 张敏, 吴孟达

粤剧作品

主演过《白蛇传》、《穆桂英挂帅》、《伦文叙传奇》、《梦断香销四十年》、《红梅记》、《打金枝》、《抢伞》、《闯宫》、《狸猫换太子》、《兰陵王》、《范蠡献西施》、《唐宫香梦证前盟》、《风尘知己未了情》等剧目,受到广大观众的赞赏。

此外,还拍摄录制了一大批粤剧影碟和粤曲卡拉OK,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

代表作

射雕英雄传》,《刑事侦辑档案》。

参考文献

  1. 最爱仍是粤剧——著名粤剧花旦蒋文端专访,星海音乐厅,引用日期,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