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董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董玮Stephen ,1954年2月2日), [2] 演员、武术及动作指导、导演[1]

背景

1954年生于上海,四岁移居香港,幼年师从京戏(即:国剧/平剧/京剧)名伶粉菊花门下。擅长北派武功、京戏、骑术,潜水。 他也在电影演一些小脚色,十六岁开始当上电影武师,六十年代始参与电影制作经常做替身。后来他到台湾发展,很快便升任武术指导。1979年董玮回港加盟无线电视合约艺员,参演电视剧集。于多部高收视电视剧集中担任男主角。

如:戏班小子、英雄出少年、宝芝林、飞鹰、十三太保、笑傲江湖、豹子胆、花艇小英雄、老洞等。四年后离开无线,后曾转移台湾发展。自此穿梭港、台两地,做演员兼动作设计。他任动作设计的代表作多不声数。于八十年代在香港僵尸片热潮下,和师兄弟林正英合作接拍一系列僵尸片,由最初《僵尸先生》,奠定了他们的基础,他们也成了香港僵尸片的开山始祖。

而近年由他负责动作设计之电影,大部份均属国际级大制作,当中包括成龙作品《特务迷城》、周润发主演之《刀枪不入一僧侣》及《无极》等等。 他本身亦是著名电影导演,导演作品包括李连杰主演的,《杀手之王、驱魔警察、错体追击组合、地上最强》。 曾获奖无数:包括,神偷谍影(1997)、紫雨风暴(1999)、特务迷城(2001)、七剑(2005)等...... [3]

视频

董玮访问(上)

近况

“2018金马大师课”邀请知名香港动作指导董玮,指导学员打开对“动作指导”一职的理解, 董玮先提到自己对于职称与职责的理解。外界常论动作指导是“武术指导”,就董玮来看,武术指导一职并不精准,动作在电影中的意义常常不仅是讲拳种、讲剑术,大至搏命厮杀,小至情侣吵架之间的一个巴掌,其实都有“动作”,若只谈“武术指导”,便是限缩对这个职称的理解。“身为一个动作指导,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不就是尽力辅佐导演,要不就是请导演另请高明,你不可能越过自己的职责,因为电影只有一个导演。导演要负责的。”谈到近年有人使用“动作导演”这个职称,董玮仍然认为,一个动作指导不应该拥有导演的权限,而是应该在动作设计的职责上尽好本分,并协助电影顺利完成。讲座最后,他有感时代进步,许多拍摄方法不断往前走,但前人的努力却让现代的动作指导可以少走许多冤路,这是经验与教训的传承。许多人会提他少年时与李小龙合作的往事,但他自承,当时年轻,没想太多,很多感触都是后来出现的。“以前有许多问题被克服了,都是前人的功劳。”董玮如是说。 [4]

参考资料

董玮网页 [5] [6]

外部连结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