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菲罗塔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菲罗塔斯希腊语Φιλώτα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条目]];?-前330年),他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时的将军。父亲是军事上富有才能和经验的帕曼纽

前336年,亚历山大在帕曼纽安提帕特支持下登上王位,帕曼纽随即处死对亚历山大王位有威胁的阿塔罗斯。因此做为回报,帕曼纽的亲属都在军中拥有相当地位,尤其是菲罗塔斯,他被命令统率马其顿骑兵中最精锐的伙友骑兵,而伙友骑兵是国王的骑兵卫队,在战场上跟随国王冲锋陷阵。菲罗塔斯相当有军事才华,也参与高加米拉战役。但菲罗塔斯也相当自负,因此不俏说些奉迎的话,经常与人发生冲突,最后亚历山大渐渐对他观感不佳。

在前330年,波斯大流士三世巴克特里亚总督贝苏斯废黜并杀害,亚历山大大帝亲率大军在后进逼,这时爆发菲罗塔斯谋反的事件。当时传出有人想对亚历山大的性命不利,而牵扯出菲罗塔斯有嫌疑参与此事,因为菲罗塔斯明知有人想对亚历山大不利,却不曾向亚历山大汇报,因而被认为有罪,在审判后当场被士兵用标枪刺死。然而根据普鲁塔克记载,当时有人要想对亚历山大报告此事,但菲罗塔斯却以亚历山大正在处理重要事务,两度拒绝此人与亚历山大会面,而使菲罗塔斯被影射有嫌疑,加上在审判时政敌搧风点火下,菲罗塔斯被认为有罪。

在处死菲罗塔斯后,其父亲帕曼纽因此遭到株连而被处死。

目录

参考

  • 阿利安,《亚历山大远征记》,台湾商务印书馆,ISBN 957-05-1703-4
  • 普鲁塔克,《希腊罗马英豪列传》,联经出版公司,ISBN 978-957-08-3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