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 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莫 言
出生 1955年2月17日
山东省高密市大栏乡
国籍 中国
别名 管谟业
职业 作家
知名作品 《红高粱》, 《檀香刑》, 《丰乳肥臀》, 《酒国》等


莫言(1955年2月17日- ),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代表作有《紅高粱》、《檀香刑》 等,其中《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1980年代以來,他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着“懷鄉”以及“怨鄉”的復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

2012年10月11日,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詞稱莫言“用魔幻般的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1]

諾獎評委會前主席謝爾·埃斯普馬克曾說,魔幻現實主義這個詞會讓人們錯誤地將莫言和拉美文學聯系在一起。但是莫言的寫作雖然受到了馬爾克斯的影響,但莫言的幻覺現實主義主要是從中國古老的敘事藝術當中來的,比如中國的神話、民間傳說,例如蒲松齡的作品。

莫言將中國古老的敘事藝術與現代的現實主義結合在一起。馬爾克斯君特·格拉斯的對他影響不是直接的,他們真正的重要性在於讓中國式的故事講述方式變得合法了,他們讓中國作家知道可以利用自己的傳統藝術寫作。所以,將虛幻的與現實的結合起來是莫言自己的創造,因為將中國的傳統敘事藝術與現代的現實主義結合起來,是他自己的創造。

2019年7月30日,被秘鲁天主教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 

主要成就

莫言用色彩表达作品,“色彩作为文化的载体往往代表某种象征,承担特定的含义”。莫言对色彩语言情有独钟。从其小说题目就可见一斑: 《红高粱》、《红树林》、《红蝗》、《白棉花》、《透明的红萝卜》、《金发婴儿》、《白狗秋千架》等五彩缤纷的色彩的广泛运用是其小说的亮点之一。他常用于描绘风景,显示自然的生机与活力:也用来描写外貌、描述心理、刻画人物形象。在五颜六色中,莫言对“红”与“绿”两色赋予独到的内涵。 “红色”在传统文化中原本具有诸如热情、力量、神圣、尊贵、权威、喜庆等丰富语义。而莫言在小说中却用红色营造一种悲感氛围。

绿色,有青春、生机、智慧、希望的象征。莫言颠覆了传统的意义,以绿色表达落后愚昧、脏乱卑贱、愤激不安、灾祸死亡等意蕴。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莫 言,在莫言的小说中,可以很容易发现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多方面的,有意识流小说的内心独白、心理分析、感觉印象、幻觉梦境、时空颠倒等;有魔幻现实主义的隐喻、象征、预言、神秘、魔幻;也有荒诞派戏剧的夸张、变形、荒诞;还有结构主义、感觉主义、象征主义等等。在西方作家中,莫言最推崇两位,即威廉·福克纳和加西亚·马尔克斯。莫言小说结构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断的场景切换和时空颠倒,具有明显的空间形式小说的特征,与福克纳的风格遥相呼应。而他引用神话传说以及动物角度叙事则明显带有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1955年2月17日,莫言(管谟业)出生在山东省高密县大栏乡平安庄。

莫言的童年正值中国近代史上的“三年困难时期”,当时全国饿殍遍野,莫言曾在香港公开大学演讲时回忆道:“我们村里一天之内饿死了18人。”

莫言小学时便经常偷看“闲书”,包括《封神演义》《三国演义》《水浒传》《儒林外史》《青春之歌》《破晓记》《三家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

莫言在小学五年级时因“文化大革命”辍学,在农村劳动长达10年,主要从事农业,种高粱、种棉花、放牛、割草。在文革期间无书可看时,他甚至看《新华字典》,尤其喜欢字典里的生字。后来,莫言靠着《中国通史简编》这套书度过了文革岁月,接着又背着这套书走出家乡。

成名之路

1985年初,莫言在《中国作家》杂志发表《透明的红萝卜》而一举成名。 同年,冯牧在北京华侨大厦主持莫言创作研讨会,汪曾祺、史铁生、李陀、雷达、曾镇南都高度评价了《透明的红萝卜》。

1986年,莫言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同年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中篇小说《红高粱》引起文坛极大轰动。

1988年2月,由《红高粱》改编的同名电影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最高荣誉的中国电影。


1988年4月,莫言发表长篇小说《天堂蒜薹之歌》,后来这部社会批判作品受到当时的政治风波影响,

一度只能在港台出版。美国著名汉学家葛浩文在看到这部小说后,感到非常震撼,决定开始翻译莫言小说,葛浩文也成为了日后莫言作品走向世界的功臣。[3] 。

军旅生涯

1976年,莫言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在部队担任图书管理员的四年时间里,莫言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将图书馆里1000多册文学书籍全部看过。他也看过不少哲学和历史书籍,包括黑格尔的《逻辑学》、马克思的《资本论》等。

1981年5月,莫言的小说《春夜雨霏霏》发表在河北保定的文学双月刊《莲池》上,成为莫言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小说。

1984年秋,著名作家徐怀中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创建文学系,他看到莫言的《民间音乐》后,十分欣赏,破格给

了莫言参加考试的机会,莫言顺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个人作品

长篇小说11部

小说名称 发表时间 《红高粱家族》 1987年 《天堂蒜薹之歌》 1988年 《十三步》 1988年 《酒国》 1993年 《食草家族》 1993年 《丰乳肥臀》 1995年 《红树林》 1999年 《檀香刑》 2001年 《四十一炮》 2003年 《生死疲劳》 2006年 《蛙》 2009年

中篇小说(27篇)

《透明的红萝卜》(1985年) 《球状闪电》(1985年) 《金发婴儿》(1985年) 《爆炸》(1985年) 《秋水》又名《流水》(1985年) 《筑路》(1986年) 《欢乐》(1987年) 《红蝗》(1987年) 《你的行为使我恐惧》(1989年) 《父亲在民夫连里》又名《野种》(1990年) 《怀抱鲜花的女人》(1991年) 《白棉花》(1991年) 《红耳朵》(1991年) 《战友重逢》(1991年) 《幽默与趣味》(1992年) 《模式与原形》(1992年) 《梦境与杂种》(1992年) 《牛》(1998年) 《三十年前的一场长跑比赛》(1998年) 《长安大道上的骑驴美人》(1998年) 《师傅越来越幽默》(1999年) 《我们的七叔》(1999年) 《藏宝图》(1999年) 《野骡子》(1999年) 《司令的女人》(1999年) 《扫帚星》(2001年) 《变》(2009年) 《白狗秋千架》 《与大师约会》

闻名世界

1992年,莫言作品的第一部英译本中短篇小说集《爆炸》(Explosions and other stories)在美国出版,由Janice Wickeri和Duncan Hewitt翻译。美国重量级文学评论杂志《World Literature Today》评价说:“有如福克纳,莫言带领读者进入一个想象力鲜活丰富、圆满自足的世界。”

1993年,由葛浩文翻译的《红高粱》英译本在欧美出版,引起热烈回响,被《World Literature Today》评选为“1993年全球最佳小说”。《纽约时报》评论说:“通过《红高粱》这部小说,莫言把高密东北乡安放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

2001年,莫言的《红高粱》成为唯一入选《World Literature Today》评选的75年(1927-2001)40部世界顶尖文学名著的中文小说。

2003年,莫言的短篇小说集《师傅越来越幽默》在美国出版,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莫言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遗珠。”

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围茅盾文学奖初选,当时获奖的呼声很高,最后以一票之差落选,无缘奖项。《檀香刑》的落选也再次引发了文学界关于茅盾文学奖的争议。同年,莫言获得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评委会赞扬他的作品“语言激情澎湃,具有无限丰富的想象空间”。

2006年,莫言获得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成为继巴金之后,第二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作家。

2008年,莫言凭借《生死疲劳》获得红楼梦奖以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2011年,莫言获得韩国万海文学奖,成为首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作家,并且凭借《蛙》获得茅盾文学奖。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诺贝尔奖官网摘录了《天堂蒜薹之歌》一章节,作为对莫言作品的介绍。

2016年12月,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个人生活

莫言经常说他的成功不在写作上,而是有个幸福的家庭。莫言的妻子杜勤兰,也是“高密东北乡”的孩子,两人识于儿时,感情深笃。1981年,结婚两年后,女儿管笑笑出生。管笑笑热爱写作,也梦想成为一名作家。

人物评价

老实讲,莫言的长篇小说,我大部分都没看过,但我清楚记得,1985年莫言在《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了一篇中篇小说叫《爆炸》,我看完后非常激动,我到处跟人说,我那时候刚过50岁,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过,但看完莫言这篇小说后,我得承认我老了。——王蒙

诺贝尔文学奖给予莫言的授奖词是历来最不恰切的,”魔幻“二字就把莫言的成就抹杀掉一半!最适合的定位应该叫做”狐幻“。西方给予莫言的赞誉,其实不及其成就。——阎连科

视频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眼中的網絡文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