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莫纳山文化景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莫纳山文化景观位置来源网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莫纳山文化景观(法语: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位于模里西斯。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面积为49.6公顷,缓冲区为2405公顷。

  • 见证奴隶制度终结之地。

简述

莫纳山文化景观来源网站UNESCO

莫纳山最高点只有海拔566公尺,是座小山。

在过去莫纳山被逃离的奴隶作躲避的堡垒,山上的废墟见证了奴隶制度终结的里程碑。

逃离的奴隶躲藏于山洞中并建造了居所,因地势险要、四面悬崖的地形,作为逃亡的奴隶们仰赖地形环境作为隐藏的手段。

时至今日,这座偏远的山脉,仍留有当时奴隶逃亡的路径和居住的洞穴的痕迹。

莫纳山充分地展现出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奴隶制度及其影响,它象征著奴隶为了自由所遭受的痛苦和牺牲。

而这些史实也透过这些被作为奴隶来源的国家的人民(非洲大陆、马达加斯加印度东南亚、模里西斯的克里奥尔人)作为共同的记忆,并透过口述的方式传承下来。[1][2][3]

自由的悲歌 

1835年2月1日,英国废除奴隶制度,当时的英国士兵前往莫纳,想向躲在山上的奴隶传达奴隶制被废除的好消息时,奴隶们却以为士兵是为了将他们逮捕回去做奴隶。

为了不再过著受到奴役的生活,他们从崖上跳下自我了结。

自此莫纳山及周围地区认为是解放奴隶的一个地标,而为了缅怀奴隶争取自由的这段史实,模里西斯政府将每年的2月1日定为“废除奴隶制纪念日”。[3]

登录基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2点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iii):对一种现存或已消失的文化传统或文明有著特别或独特的见证。
莫纳山被逃脱的奴隶作为庇护所的堡垒,是抵抗奴隶制的特殊见证。
(vi):具有与显著的重大事件、现存传统、观念或信仰、艺术和文学作品有直接或明确的联系。(最好将此标准与其他标准结合使用)。
莫纳山保存了逃逸奴隶英勇抵抗的史实及相关的口述历史,这使莫纳山成为奴隶争取自由所受的痛苦和苦难的象征。[1]

视频

参考来源

  1. 1.0 1.1 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 UNESCO. [2020-01-15] (英语). 
  2. LE MORNE CULTURAL LANDSCAPE - MAURITIUS.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5] (英语). 
  3. 3.0 3.1 邱国光. 从奴隶贩运到卖猪仔契约劳工. 灼见名家. 2017-04-05 [2020-01-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