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苏禄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禄海(Sulu Sea),位于西南太平洋的一个海域。周围被菲律宾的苏禄群岛[1]、巴拉望岛、棉兰老岛以及马来西亚的沙巴地区围绕,沟通南海和苏拉威西海。西南界婆罗洲,西和西北连菲律宾西南诸岛(包括巴拉望〔Palawan〕岛),北接布桑加(Busuanga)岛和民都洛(Mindoro)岛,东至班乃(Panay)岛和内格罗斯,东南达民答那峨岛和苏禄群岛。南北延伸约790公里(490英里),东西约604公里,面积348000平方公里。有些地方深达5576米,含盐度31‰-34‰。

该片海域是海龟的养殖场所,盛产海龟。为周围岛际间贸易通道。渔业发达,海产有珍珠、珍珠贝、海参、鱼翅和龟蛋。

地理位置

苏禄海是西北太平洋的一个海域,位于菲律宾西南部与马来西亚之间。周围被菲律宾的苏禄群岛、棉兰老岛、内格罗斯岛、班乃岛、民都洛岛、巴拉望岛以及马来西亚的沙巴地区(加里曼丹岛)围绕。

地质地貌

处于太平洋西部的岛弧带上,位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交界处附近,地壳很不稳定,是火山地震的活动带。海岸曲折、陡峭。有几组小的群岛。

一般水深200~2000米,平均水深1570米,海域东侧的棉兰老岛西北岸、内格罗斯岛南岸、班乃岛西岸几乎无岛礁,海水陡深,200米等深线离岸3~6千米,2000米等深线离岸也10~15千米。西北、西南各岛和东南的苏禄群岛多岛礁,海底地形异常复杂,浅滩延伸到岸外30千米处,尤其是巴拉巴克海峡东口附近,岛礁浅滩区广达7万平方千米。海域中部偏北有呈东北-西南方向分布的一列岛礁区,有卡加延群岛、卡维利岛、阿雷纳岛、图巴塔哈群礁、圣米格尔群岛、卡加延苏禄岛。海域北部中央还有库约群岛、金卢班群岛等,群岛两侧分别为多礁滩的西库约水道和东库约水道。中央岛礁区以北一般水深1000米以上,以南则深于2000米,并有一沿东北-西南方向延伸的深达4000米的海盆,最大水深5576米。

海域中各岛上均为陡峻的山地,山麓直逼海岸,海岸曲折、陡峭。有岸边平原的也极为狭窄。岛上河流短小流急,只有加里曼丹岛上有较大河流,主要有塞加马河、基纳巴唐岸河、拉克布河、苏古特河等,而且岸边开阔,多河口湾。

处于太平洋西部的岛弧带上,地壳很不稳定,是火山、地震的活动带[2]。  

气候特征

海区位于低纬(北纬5°~12°),属热带季风气候,温度高、降多、湿度大、多热带风暴。冬季不受大陆气团侵袭,气温较暖,年均气温24~26℃,气温年变幅很小。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视频

苏禄海 相关视频

探访苏禄海的精灵——菲律宾杜马盖地潜水观鲸鲨之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