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航空火箭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游戏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航空火箭弹

外文名称: airborne rocket

别名: 机载火箭弹

缺陷: 不适合攻击中小型敌机

航空火箭弹(airborne rocket),又称"机载火箭弹",由载机空中发射、攻击空中或地(海)面目标的非制导火箭武器。是从悬挂在机身或机翼下面的发射器发射的以火发动机为动力的非制导武器。受到飞机的体积、载弹量和速度的限制,一般弹体都比较小巧,而且发射器也呈流线型。与航空机炮相比, 航空火箭弹的射程远、口径大、威力大,在现代空战和对地(海)面攻击作战中可发挥很大的作用。[1]

基本信息

由引信、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稳定装置组成。射程为5-10千米,最大速度马赫数为2-3。与瞄准设备、发射装置配套使用,可单发或连发发射。中、小型弹径的火箭弹多装填在发射筒内,每个发射筒可装4-32枚,一架飞机可挂2-4个发射筒。大型火箭弹采用滑轨式发射器。与航空机关炮相比,具有威力大、射程远、散布大、发射装置轻便等特点,但命中精度低。按用途,分为空空火箭弹,空地火箭弹和空空、空地两用火箭弹。主要区别在于弹径、战斗部和引信。①空空火箭弹。弹径50-70毫米,主要装备歼击机,用于攻击速度低于750千米/时、相距1000米左右的空中目标。采用爆破杀伤战斗部,装有近炸引信,确保火箭弹在靠近目标时引爆战斗部,以毁伤目标。如美国的70毫米"巨鼠"航空火箭弹。空空火箭弹散布大、命中精度低,不适合攻击空中高速度、大机动目标。②空地火箭弹。分为两种:一种是弹径为37-70毫米的火箭弹,装备强击机、武装直升机,用于攻击装甲车辆、杀伤有生力量、设置烟雾标志等。战斗部有杀伤爆破弹破甲弹、多用途子母弹、白磷烟幕弹、照明弹、干扰弹、箭霰弹等多种类型,如意大利的"斯尼亚"51航空火箭弹。另一种是弹径为70-300毫米的火箭弹,装备歼击轰炸机,用于攻击桥梁、交通枢纽、舰船、码头和坚固的建筑物等较大型的地面目标。如苏联的S-25航空火箭弹,装有直径340毫米的杀伤、爆破、穿甲战斗部,可穿透混凝土800毫米、钢板6毫米、土层2米。空地火箭弹一般用于攻击面状目标,以齐射或连射方式发射多枚火箭弹,覆盖一片地(海)域,具有较好的攻击效果。③空空、空地两用火箭弹。弹径为70-127毫米,具有攻击空中和地面两种目标的功能。1916年,法国首先使用空空火箭弹攻击德国系留侦察气球,取得明显效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苏、德、英等国的作战飞机,都装备航空火箭弹,用以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20世纪60-70年代,美国在越南、柬埔寨曾大量使用装有各种战斗部的航空火箭弹。80年代前后服役的第三代作战飞机仍将航空火箭弹作为机载武器装备,特别是武装直升机仍将航空火箭弹作为对地攻击的重要武器。发展趋势是加装制导装置提高火箭弹命中精度,增大破坏威力,提高远距攻击能力。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