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舒尔哈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新觉罗舒尔哈齐汉字也作舒尔哈赤速尔哈齐1564年1611年)是塔克世三子,努尔哈赤同母弟,母喜塔拉氏额穆齐。其相貌据《建州纪程图记》记载:“小酋体胖壮大,面白而方。”,“小酋”指舒尔哈齐。[1]

年少时随长兄努尔哈赤外出谋生。万历十一年(1583),他又随努尔哈赤起兵,同心协力,征服了浑河部、董鄂部、苏克素浒部、哲陈部、完颜部、朱舍里部、讷殷部,统一了建州女真。兄弟俩同为建州女真两个实力最强的人物。努尔哈赤不希望弟弟威胁自己的汗位,舒尔哈齐也不甘心永远做哥哥的助手。他多次赴北京朝贡,表示对明朝的忠诚,还把女儿嫁给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之子李如柏为妻。他又与乌拉部结为姻亲联盟,阻碍了努尔哈赤统一海西女真的事业。三十五年(1607),建州与乌拉之间的乌碣岩战役发生后,使兄弟俩人的矛盾公开化。此后,努尔哈赤剥夺舒尔哈齐的兵权。三十七年,又下令逮捕他及三个儿子(长子阿尔通阿、次子阿敏、三子札萨克图)。两年后舒尔哈齐在禁所去世,时年48岁,葬永陵天命九年(1624),迁葬东京陵顺治十年(1653),追封和硕亲王谥号

参考资料

  1. 太祖爷努尔哈赤和他弟弟舒尔哈齐长什么样?. 每日头条. 2017-09-04 [2019-08-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