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自由市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由市场经济学术语,指金钱、货物的流动完全是根据市场自然的状况而进行的,政府不介入控制。自由市场经济就是以“市场主导”作为经济体系运作的原则。

自由市场的原则是希望小政府大市场,但政府尽量不介入或尽可能避免干预经济发展,在市场需求扩张时期会造成经济过热,容易产生经济泡沫,在经济萎缩时期,没有政府主导的提振措施,会令经济长期衰退,所以现实各地政府仍会对经济有不同程度的参与。

经济学定义

自由市场的定义是一个最小化政府干预和调控的市场,政府对其只行使最低限度的职能,如维护法律制度和保护人权,对企业和市场运作的干预越小越好。它与古典自由主义紧密相连,但经济学家们一直在为自由度多少能够被算作自由市场争论不休。

在自由市场中,财产权在一个买卖双方都满意的价格进行自由交换。根据定义,买卖双方都没有强迫对方,也就是既没有使用暴力,暴力威胁,或欺诈手段,也没有被第三方强制执行交易(如政府的转移支付)。

在交易场所中,一个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将消费者的需求反映给生产者,并且促使市场形成可以满足消费者(以及投资者)的资源配置。在自由市场中,价格是由生产剩余的自愿交易,而不是管制市场中的政策法令决定的。通过供应商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自由竞争,价格会趋于下降,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会趋于上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在经济危机时用银行保障价格稳定的手段,有利于修补市场失灵[1]

政治学定义

政治经济学中,与自由市场经济极端相对应的是计划经济[2]。在计划经济中,有关于生产、分配以及价格的决策是基于整体国情而定的。其他与自由市场相对应的有馈赠型经济以及其他仅能维持生存的经济。而混合经济是介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一种经济形式。

社会学定义

社会学上,自由市场是一个在社会中分配商品的经济系统:生产什么和购买什么,由市场的供求关系调节购买力所决定,并非取决自中央分配。早在18世纪,自由经济系被支持者用作比较于中世纪经济,早期近代经济,和重商主义,这些都是早已存在的经济办法。

视频

自由市场 相关视频

5分钟让你了解什么是自由市场

参考文献

  1. [汇总]自由市场经济学,豆丁网,2016-04-02
  2. 什么是计划经济, 南京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