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脑膜炎双球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脑膜炎双球菌(学名Neisseria meningitidis),又名脑膜炎奈瑟菌或脑脊髓膜炎双球菌,简称为脑膜炎球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因其所导致的脑膜炎而闻名,亦会造成脑膜炎球菌血症(一种致命性的败血症)。它只感染人类,并无寄生的动物,是唯一令细菌性感染脑膜炎成为流行病的病菌。约10%成人的鼻咽中有它的踪迹。

脑膜炎双球菌主要透过口水、呼吸道分泌物传染,包括咳嗽打喷嚏、亲吻或透过水都会传染。它感染的方式是透过细长的性菌毛和表面蛋白质Opa和Opc黏附在细胞[1]

临床表现

脑膜炎是最为人知的情况。最初发病时不会出现脑膜炎特有的病征,并会迅速由发热、头痛及颈部僵直发展至昏迷及死亡。病发的死亡率约为10%。怀疑患有脑膜炎会是临床急症及须接受立即的检查。

败血病较少受人重视,但却会令婴儿死亡。由于没有其他脑膜炎的病征,在身上出现的紫斑很容易被忽略。败血病在发病后的几小时内的死亡率约为50%。任何人出现的皮疹若被玻璃压过后而不会呈现白色,建议须立即前往医院求医。并非所有出现紫斑都是因败血病所致,但其他的病因(如自发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或类过敏性紫斑症)均需要接受检查。

沃特豪斯-弗里德里克森二氏症候群(Waterhouse-Friderichsen syndrome,WFC)是一种因突然的感染而引致大量及双侧的肾上腺出血。这种情况会导致肾上腺激素的分泌不足,休克,肢体末端坏死(gangrene change)广泛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以及全身广怖的紫斑(purpura)。

英国的政策是若发现任何疑似流行性脑膜炎或败血病的个案,均须在安排入院的同时接受静脉注射抗生素(如青霉素)。减少其后的感染能降低死亡率。

那些免疫系统有缺憾的人,如患有肾病症候群或脾切除,会有较高风险受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在无脾的情况下,不论切除或缺憾,均要接受疫苗接种[2]

视频

脑膜炎双球菌 相关视频

流行性脑膜炎24小时致病: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可预防!
脑膜炎是如何形成的?

参考文献

  1. 什么是脑膜炎双球菌 ,有来医生,2019-09-10
  2. 脑膜炎双球菌的症状有哪些 ,快速问医生,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