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胸神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2月3日 (三) 12:03 由 风雨变化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File:胸神经1.jpg|thumb|right| [http://image92.360doc.com/DownloadImg/2015/12/1010/62703364_1 原图链接]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1210/10/27156274_…”)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胸神經前支 anterior branch of thoracic nerves 共12對。第1對胸神經前支的大部分參加臂叢的組成,而第12對胸神經前支的小部分參加腰叢的組成。其餘的第1胸神經前支和第2至第11對胸神經前支分別位於相應的肋間隙中,稱肋間神經(intercostal nerves),第12對胸神經前支的大部分位於第12肋下方,故名肋下神經(subcostal nerve)。肋間神經在肋間內、外肌之間,肋間血管的下方,沿各肋溝前行,在腋前線附近離開肋骨下緣,行於肋間隙中間部分,並在胸腹壁外側面發出外側皮支,其本干繼續前行。上6 對肋間神經到達胸骨側緣處穿至皮下,則稱前皮支。下5對肋間神經和肋下神經斜向下內,行於腹內斜肌與腹橫肌之間,並進入腹直肌鞘,前行至腹白線附近穿至皮下,成為前皮支。

參加臂叢的第1對胸神經前支大部分經過臂叢下干、後束和內側束,加入到正中神經、尺神經、橈神經、胸前神經(胸內側神經和胸外側神經)、臂內側皮神經、前臂內側皮神經,隨其分支分布。

參加腰叢的第12對胸神經前支的小部分經過腰叢,加入到髂腹下神經,隨其分支分布。肋間神經痛的性質多為刺痛或灼痛,呈鈍痛、刺痛、燒灼樣痛,甚至刀割樣痛,並沿肋間神經分布。有時被呼吸動作所激發,咳嗽、噴嚏時疼痛加重。疼痛劇烈時可放射至同側的肩部或背部,有時呈帶狀分布。檢查時可發現相應皮膚區的感覺過敏,胸椎棘突旁和肋間隙有明顯壓痛,相應肋骨邊緣壓痛,於肋間神經穿出椎間孔後在背部、胸側壁、前胸穿出處尤為顯著。 確診後積極治療:正元疼痛清,肋間神經痛專用型,是祖傳秘制,純中藥酊劑,直接塗藥到疼痛處,透皮吸收,幾次就見效。

胸神經根型痛主要是指由外傷等原因,所引起的胸部神經根病變,臨床表現為胸背部疼痛,疼痛多呈束帶感。有時可從背部向心前區,經過腋下呈放射樣的刺痛。常因胸椎的前後和左右活動,咳嗽或打噴嚏時誘發,或加重病變部位的脊柱兩旁,可出現壓痛,胸神經根型痛屬於中醫的胸背痛範疇。中醫學認為本症的發生,多是由於肺氣鬱滯、心血不足,氣滯血瘀等因素密切相關。肺氣鬱於胸中,宣發肅降,發生胸脅部脹痛、串痛感,心血不足不能濡養胸脅部,而出現心前區及腋下的隱痛、空痛感,常伴有心慌和心悸。肋間神經的肌支支配肋間內肌、肋間外肌、腹肌的前外側群(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肋間神經的皮支分布於胸、腹壁的皮膚以及胸腹膜壁層。肋間神經的第4~6肋間神經的外側皮支和第2~4肋間的神經的前皮支,均有分支布於乳房。

胸神經前支在胸、腹壁皮膚的分布有明顯的節段性,由上向下按神經序數依次排列。如第2胸神經前支(T2)分布於胸骨角平面,第4胸神經前支(T4)分布於乳頭平面,第6胸神經前支(T6)分布於劍突平面,第8胸神經前支(T8)分布肋弓平面,第10胸神經前支(T10)分布於臍平面,第12胸神經前支(T12)則分布於恥骨聯合與臍連線中點平面。臨床上常以上述胸骨角、肋骨、劍突、臍等作為檢查感覺障礙的節段性標誌。[1]

胸神經前支的分布:

參加臂叢的第1對胸神經前支大部分經過臂叢下干、後束和內側束,加入到正中神經、尺神經、橈神經、胸前神經(胸內側神經和胸外側神經)、臂內側皮神經、前臂內側皮神經,隨其分支分布。

參加腰叢的第12對胸神經前支的小部分經過腰叢,加入到髂腹下神經,隨其分支分布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

肋間神經的肌支支配肋間內肌、肋間外肌、腹肌的前外側群(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肋間神經的皮支分布於胸、腹壁的皮膚以及胸腹膜壁層。肋間神經的第4~6肋間神經的外側皮支和第2~4肋間的神經的前皮支,均有分支布於乳房。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 胸神經痛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神經針刺樣的一陣陣刺痛,或者跳痛,比較嚴重的還會出現電流樣的感覺、電擊感、撕裂感、刀割樣的感覺。 還會伴有感覺異常的症狀,有灼燒樣的感覺和螞蟻爬行的感覺,以及被抓住扭轉的感覺非常難受。還會伴有因為植物神經參與的煩躁不安、容易發脾氣,出現頭痛、頭暈、頭脹的症狀,還會伴有睡眠障礙、失眠等症狀。

胸神經根性痛診斷要點

主要是由於氣血郁滯於胸中,致胸脅部及背部脹痛刺痛,痛有定處,痛處拒按,入夜尤甚。另外本症的發生與飲食勞倦、久病精虧、跌仆損傷等因素有關,診斷要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症狀,胸背部疼痛多為刺痛和放射樣的疼痛,胸椎活動受限,疼痛多有束帶感,疼痛可言,脅下向新層區放射。

二。誘因,胸椎活動、咳嗽、打噴嚏等可加重疼痛,但快走跑步等活動一般不會加重疼痛。

三,體徵,伴有胸椎的活動受限,疼痛部位脊椎旁有壓痛。

四,輔助檢查,心電圖和胸椎ct均未見明顯異常改變。[2]

胸神經根病的處理

現在研究胸神經根病,相關的研究不是特別多,有關帶狀皰疹的處理可以參考就是抗病毒治療的方案,有關糖尿病]神經病變,參考有關內分泌方面的指南。

因為胸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病的臨床過程,還沒有被很好的研究,但是一般認為預後比腰椎和頸椎間盤突出要好,除外了頸髓病變在開始的時候可以給予保守治療,包括鎮痛藥,和非特異性胸椎疼痛相同。

​可以用局部治療比如說熱療,神經性的疼痛有特殊治療,可以參考專業的神經神經內科方面的治療指南,現在還沒有確定神經根病影像學檢查的指征,如果考慮手術治療,需要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比如對出現持續性,或進行性加重的神經系統損傷的患者,或出現難治性疼痛的患者都是磁共振檢查的指征和必要性。[3] 病情分析:胸神經痛很有可能是由於胸膜炎平時過度勞累等原因所導致。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營養神經的藥物來進行治療,在治療期間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避免過度的勞累,不可以長時間的熬夜,每天也要保證充足睡眠質量,養成一個良好的作息時間,生活和工作中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