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胡金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胡金铨King Hu,1932年4月29日-1997年1月14日),电影导演,出生于北京,籍贯河北邯郸

生平

胡金铨出生于北京。初中、高中就读北平汇文中学。1950年离开北京到香港。入嘉华印刷厂当助理会计兼校对,与宋存寿同事。任广告画师,绘电影广告。由蒋光超介绍入费穆主持之龙马电影公司。1958年入邵氏公司任演员,后兼任编剧及助导。1963年在《梁山伯与祝英台》(李翰祥导演)中名义上任副导演,实际上是分担李翰祥的导演工作。;1964年编导《玉堂春》,这是他在李翰祥策划下第一次做执行导演之作,是部黄梅调古装喜剧。;1965年正式独立执导抗战片《大地儿女》,剧情却迫于邵氏上层压力大幅删改。1966年导演《大醉侠》,不仅奠定后来的作品风格,亦影响中国武侠片甚深。翌年离开邵氏公司,赴台筹组联邦公司事业部。

1967年在台执导《龙门客栈》,票房极佳,使他能够开拍雄心更大的《侠女》。《侠女》制作历时三年,直至1971年方完成,并分成上下两部放映。1975年《侠女》获得第二十八届坎城影展最高技术委员会大奖,一跃成为国际知名导演。同年摄制《忠烈图》,企图追求较前此武侠作品更高的意境。1977年赴韩拍摄《空山灵雨》和《山中传奇》两片,终以《山中传奇》获第十六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美术设计奖。除富于禅意的古装片之外,也曾于1981年尝试拍摄时装喜剧《终身大事》。1992年获香港导演协会颁赠终身荣誉大奖。长年筹拍《华工血泪史》,原订1997年7月开镜,却在该年1月因心导管扩张手术失败逝世,享年六十五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