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胜利7型蒸汽机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胜利7型蒸汽机车,为中国铁路一种干线客运用途的煤水车式蒸汽机车,前身为南满洲铁道的パシナ(Pashina,意指Pacifics第7型)型。

基本信息

该型蒸汽机车车是日本川琦重工株式会社专为中日战争生产的产品,仅生产了12台。其中有三台是日本组装后运往中国大连,还有九台是运零部件到大连机车厂组装的。为了战争的需要,这十二台机车全部在中国服役,曾在东北地区担当高级豪华客车的运输任务,包扩从新京(长春)--朝鲜釜山、新京(长春)--大连间的高级列车的牵引任务。当时称“亚西亚”号,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成为中国人民的战利品。以后在沈阳机务段担当沈阳一长春、大石桥间的客运牵引任务。 此车采用流线型设计,动轮直径2米,构造速度130KM/小时,又采用了自动加煤机系统和给水予热装置。是当时较为先进的机车。 该车1984年9月进沈阳苏家屯蒸汽机车馆收藏,同年又由苏家屯机务段作过一次架修,陈列馆开馆时曾牵引两辆客车在馆内线路上运行,1985年又在长春机车厂做过厂修,修后单机运输到陈列馆内。该车是此种车型机车仅存的一台[1]

历史

パシナ型机车为达到高速运营、长途无停车的要求,而由被称为“机车之王”的吉野信太郎设计。在设计上,Pashina型机车采用完全流线型车体,减少30%的空气阻力,并使用普鲁士蓝涂装。此外,Pashina型机车装有施密特式E型给水预热装置、自动加煤机,煤水车的转向架使用SKF滚动轴承。

该型机车最初的车号范围为パシナ 970-981,前三辆机车由满铁沙河口工厂制造,最后九辆机车由川崎重工车辆公司制造。其中,于1934年10月制造完工的パシナ979号机车是川崎重工车辆公司制造的第1500辆机车;于1936年制造完工的パシナ981,采用了经过川西飞机公司风洞试验后重新设计的完全流线型车体。1938年4月后这些机车的车号重新编为パシナ 1-12。这些机车用于牵引亚细亚号列车

二战结束后,12辆パシナ型机车被中国铁道部编为ㄆㄒ7型(PX7),1959年改称为胜利7型(SL7),编号范围为751-770。出于机车维护需要,部分胜利7型机车外观不再使用完全流线型车体。1980年前后于沈阳有751、753-755、757五辆机车的目击记录。而已于2016年3月的解散的满铁会在解散前亦有从中国索回胜利7型蒸汽机车的主张,但没有成功[2]

视频

胜利7型蒸汽机车 相关视频

胜利7型蒸汽机车视频
中国1983年朱德号,长征号,胜利7型蒸汽机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