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背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背斜

来自 哔哩哔哩 的图片

本名 背斜

外文名 Anticline

指的是 岩层发生褶曲时,

形状向上凸起者

出 处 地理术语

判断依据 岩层向上弯曲

背斜:(Anticline)指岩层发生褶曲时,形状向上凸起者。在一般平地上,背斜的地层上半部受到侵蚀变平,会形成中间古老,两侧较新的地层排列方式。 [1]

简介

地壳运动的强大挤压作用下,岩层会发生塑性变形,产生一系列的波状弯曲,叫做褶皱。褶皱的基本单位是褶曲,褶曲有两种基本形态,一种是向斜,一种是背斜。褶皱构造中,背斜是基本形态之一,与“向斜”相对。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弯曲。岩层自中心向外倾斜,核部是老岩层,两翼是新岩层(这一点是其与向斜的根本区别)。但是,由于向斜槽部受到挤压,物质坚实不易被侵蚀,经长期侵蚀后反而可能成为山岭,相应的背斜却会因岩石拉张易被侵蚀而形成谷地。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岩层新老关系来确定一个褶皱是背斜还是向斜,而不能单凭地表形态来判断。

研究意义

背斜与向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由于背斜岩层向上拱起,且油、气的密度比水小,所以背斜常是良好的储油、气构造。与之相对,向斜是良好的储水构造。背斜因岩体向上拱起,有支撑作用,且不易渗水。所以适合在下方挖隧道。

背斜顶部受张力作用,岩性脆弱,易被侵蚀,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

向斜与背斜的情况相反,底部岩性坚硬,不易侵蚀,易接受沉积。

背斜是良好的储油、储天然气构造。开发石油、天然气多寻找背斜构造(包括海底油、气开采)。背斜因其拱形结构,受力均匀,隧道、铁路等对地质要求较高的工程多在背斜选址。背斜岩层的走向呈天然拱形,结构稳定,且不易储存地下水,便于施工。

背斜顶部地带岩石破碎,易开采,适宜建采石场。

参考来源

  1. 背斜, 豆瓣电影, 2020-01-18